顺义12万户农民用上网络电能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26

  2月22日,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西王路村的李大爷来到高丽营供电所买电。2分钟后,供电所营业人员通过电脑系统,更新了李大爷家的电量信息。李大爷问:“还需要往电表里插电卡吗?”营业人员说:“不用!您用的是无线网络充值型电能表(简称网络表),您家的电量信息已被更新了。”像李大爷这样的网络表用户,目前在顺义地区已达12万户。

  从2006年开始,顺义供电公司开展农村网络表改造试点工作,提出了电费回收全采集思路,建设“全封闭、全采集、全监控”营销综合管理系统。2008年以来,顺义供电公司逐步将农村地区的老旧机械表更换为网络表。

  网络表外部全封闭,与IC卡电能表一样具有预付费功能,采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具有远程采集抄表功能。与其他类型电能表相比,网络表整体造价低,居民在更新电量信息时无需插电卡。

  网络表应用后,传统电费抄核收方式和营销管理方式发生了质变。在已完成网络表改造的村,供电员工上门收电费成为历史。供电员工通过计算机管理系统,就可以对网络表的电量信息和工作状态进行远程监控。由于不具备联网条件,传统机械电能表或IC卡电能表目前尚无法实现这一功能。顺义供电公司高丽营供电所所长王春永说:“以前,10名员工要用15到20天,才能完成抄表、收费、核算等工作。现在,1名员工仅用两天时间便可完成相应工作。”

  此外,网络表的使用提高了经济效益。据介绍,网络表杜绝了围绕电能表进行窃电的行为,明显降低了线损。预付电费的交费方式保障了电费结零,使电费结算智能化。当客户用电出现异常时,供电企业还可以变“应答式服务”为主动“沟通式服务”,及时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问题,提高了服务水平。

  目前,顺义区尚未进行网络表改造的农户为5万户。顺义供电公司已将其纳入2010年改造计划,这些农民将有望在年内用上网络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