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投资160亿建国内最大氮肥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0

  3月9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京签订最大氮肥生产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简称“宁东基地”)投资建设200万吨合成氨、320万吨尿素生产项目。

  根据协议,中化集团将在横跨银川市和吴忠市的宁东基地总计投资16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成年产200万吨合成氨、320万吨尿素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之一。中化集团也将在现有东北、华北氮肥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形成西北、华北、东北三大控股生产基地,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氮肥生产规模产将达到540万吨/年,进入全球最大氮肥生产企业行列。

  依托宁东地区丰富的煤炭、水和土地等优势资源,运用先进的煤气化技术,发挥中化集团领先的生产管理能力,宁东项目尿素产品的成本竞争力将进入国内行业前列。这将对降低尿素产品价格,保障农业用肥和保护广大农民利益发挥积极作用。

  虽然当前我国氮肥产能完全能够满足国内需求,但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中小规模生产企业占大多数,整体市场竞争力不强。国家鼓励具有资源和技术优势的企业以“上大压小”的方式置换落后产能。中化集团煤化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推动氮肥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中化集团将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做好荒滩、荒原的绿化和环境保护工作,同时在劳务、就业、工程承包等方面为宁夏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表示,中化集团参与宁东基地开发建设,将有力地促进宁东基地快速健康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承诺,将在宁东项目建设所需的煤炭资源、水资源、用地、用电等方面提供优先支持和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