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打造自主品牌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7

  跨入21世纪,我国的汽车业以风驰电掣般地速度迎接着经济全球化。一汽人载着与时俱进的新观念踏上了以做强做大自主事业为标志的第四次创业征程,开启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建设“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新时期。

  中国一汽  打造自主品牌竞争力

  这几年,中国一汽通过深化与跨国公司战略合作和海外市场的开拓,使企业步入以全球视野、引进全球资本发展企业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一汽始终坚持“自主发展、开放合作”战略方针。围绕着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打造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使自主事业得到发展。

  自主品牌:形成全系列阵容
  
  “解放”、“红旗”是中国一汽创造的我国商用车、乘用车的元勋品牌。步入新世纪后,他们加快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步伐,2002年,通过重组天汽,拥有了经济型轿车的自主品牌“夏利”。他们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提出并实施“1233”投资战略,轿车突出“跟”,中重型车突出“干”,轻型车突出“借”,构建自主的产品模型。2006年7月15日,中国一汽自主研发的高端产品“红旗盛世”也在长下线,2006年8月18日,他们精心打造的奔腾轿车上市,在这一天,一汽自主研发的“和谐?示范车”威志也在天津下线,作为中国一汽高端轿车、中级轿车、经济型轿车的代表产品,这三款车的研发成功,发展了一汽自主轿车系列产品,使一汽的自主产品链由原来的“解放”、“红旗”、“夏利”三大系列扩展到“解放”、“红旗”、“夏利”、“奔腾”、“威志”五大系列。五大系列涵盖了中国一汽中、重、轻、轿、客、微全系列自主产品。

  自主新品:竞争优势凸现

  近年来,中国一汽本着为用户提供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优势产品的原则,陆续推出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战略产品。在商用车领域:完成了解放第五代产品系列开发和投产。根据市场需求推出的J5P6×2牵引,J5P加强型等车型,填补了国内重中型卡车产品线的空白。解放(骏威)J5K系列产品载货车的开发获得了2008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的二等奖。“一汽解放第五代奥威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获得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国内汽车行业首次以整车形式获得的最高奖项。实现了解放第六代产品牵引系列车型的投产,使一汽拥有了同步于世界卡车发展技术,适应中国国情的世界级的全新商用车产品平台,标志着一汽已经具备生产世界级高端重卡产品的能力。2009年,解放中重型卡车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15.9%,取得高于行业增长的业绩。

  在乘用车领域:“奔腾”上市后销售不断传来喜讯。在上市不到1个月时间里,取得了2500辆的销售业绩。2007年底,终端销售突破4000辆。2008年下半年,在整个汽车市场连续6个月下滑的大环境下,奔腾却 “逆市上扬”,销售量节节攀升,就是在2008年6-8月车市最黯淡的时候,奔腾依然保持四千辆以上的月销量,位居国内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领域的月销榜首。2009年奔腾轿车以年销售8.8万辆,同比增长85%的骄人业绩,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一汽自主中级轿车的市场地位。

  自主基地:支撑起自主未来的目标

  在“十五”期间,中国一汽基本完成了轻微型车产品结构与企业布局调整。2002年,重组天汽后,中国一汽拥有了卡车基地、经济型轿车基地、轻微型车基地三大自主基地。着眼于未来的竞争,2003年7月15日,一汽在长春启动解放卡车新基地、轿车新基地建设,这两大基地都具有世界制造工艺水平,它的建成和投产,使一汽自主产品的制造水平和管理模式得到了新的飞跃,具备了参与未来竞争的技术优势。

  近两年来,围绕着扩大一汽自主产品的未来的市场规模,众多的基地项目相继奠基并投入建设:2008年1月25日,天津一汽夏利华利新工厂建设项目开工,这个新工厂建成后,将具备15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 2008年8月27日,一汽举行了轿车自主车型扩建工程奠基仪式。这个新工程将在2010年完工并投入生产,预计到2012年,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产能将达到20万辆;2009年5月27日,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十万辆轻卡工程启动,这个项目2010年12月竣工,设计规模20万辆,一期工程10万辆;2008年12月18日,中国一汽新能源客车基地项目步入实施,新基地计划于2010年7月建成完工并投入使用,2013年前实现年产3000辆客车的生产规模,其中新能源客车将占总产量的50%。这些项目的落成与投产,将使中国一汽的自主产品生产能力提到大幅提升,为自主发展开创更大的成长空间。

  研发体系:夯实自主事业的根基

  中国一汽拥有国内最具实力的汽车研究机构和科研队伍。中国一汽的技术中心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集科学研究、产品研制开发于一身的规模最大、科研手段先进、综合实力与技术力量雄厚的技术研发中心。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一汽已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主体,其他事业体共同参与的从产品策划、产品设计、生产准备到生产、质保、采购、销售、服务的全过程支撑自主发展的研发格局。形成了长春、天津、无锡、青岛互为补充的研发网络,搭建了产品技术、开发技术、基础技术和制造技术并重的科技架构。

  目前中国一汽已拥有汽车专利技术475项,位居行业第一。在整个轿车47项关键技术方面已掌握了27项,商用车45项当中已经掌握了32项,具备了商用车全系列自主开发能力,建立了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两个自主研发平台。中国一汽的自主研发专业覆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汽车电子、整车、关键总成及零部件;研究开发深度包括技术预研究、平台和技术升级产品以及适应性产品的开发。初步形成了“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准备一代”的产品研发格局。

  做实改观:推动自主事业前行的车轮

  2009年,是中国一汽实施“三年两改观”的开局之年。所谓的“三年两改观”是中国一汽实现以做强做大一汽自主事业为标志的第四次创业的近期奋斗目标:他们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在过去的2009年,中国一汽自主战线全面发力,轿车与中重型卡车的竞争力明显提升,卡车、轻型车、微型车的增长速度均超过行业,新产品担当拼抢市场主力的格局已经形成。

  2010年,“做实改观”已成为中国一汽工作的主线之一。一汽的自主战线将通过强化产品技术、质量、成本、销售、服务、管理、制度和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做实改观”的具体目标。新的一年,也将是一汽自主新品“密集投放年”,解放J6P/J6L、奔腾B50年型、奔腾B70年型、夏利V5年型等多款自主新品将为正在崛起的我国自主汽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坚信:中国一汽“做实改观”的新成果,将为其做强做大自主事业增添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