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网启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8

  自2010年开始,国家电网天津公司将利用四至五年时间,为供区内的417.4万户低压用电客户更换智能电能计量装置,实现供区内客户用电“全采集、全覆盖、全预付费”的目标,构建智能用电服务体系。

  客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国家电网公司启动的第一批坚强智能电网试点项目之一。天津公司启动的低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是以公用配变台区为采集单位,通过低压载波等技术,实现对低压客户电能表、台区表的远程抄表,具备对配变台区下的客户电能表计预付费管理、用电异常信息报警、线损分析等功能。

  此次低压采集系统建设是在已经实现的10千伏及以上客户电能信息采集基础上,一方面扩充和完善采集主站功能,满足智能电网营销业务需求;另一方面,对供区内所有低压客户电能计量装置按统一技术规范进行更换改造,最终实现用电信息的自动采集、预付费管理等功能。

  本次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范围覆盖天津公司供区内的417.4万户低压客户,其中低压非居民26.1万户,居民合用表24.8万户,一户一表366.5万户,涉及公用台区1.8万个。

  天津公司要求,首批改造重点应选取公变台区线损较大、电能计量装置运行水平差的城区、城镇居民集中地区,优先考虑与新农村改造项目相配合,建设改造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各供电单位应按照有关基建工程管理规定对采集建设项目进行管理,积极开展工程组织和建设;应高度重视建设改造过程中的宣传工作,设立专门的营业窗口接待和处理相关改造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