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助合资企业走出困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2

  “我们去年的业绩增长靠的是金陵石化公司这棵大树。”某合资企业经理在回顾去年的历程时这样说。去年,中国石化金陵石化面对国外需求大幅下降的不利形势,为资产公司委托金陵石化管理的7家合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与监管,使这7家合资企业很快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阴霾,实现产品市场占有率与产品效益同步上升,合资企业全部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5%。

  优质生产管理为合资方免去后虞。金陵石化管理的合资企业中,有部分企业将装置生产过程操作管理直接委托给金陵石化。去年,该公司直接进行生产管理的金桐石化公司、江苏金桐公司、金陵斯泰潘公司均实现了装置安稳运行,产品产量质量和物耗能耗实现了各公司董事会的年度目标。

  金陵斯泰潘公司的生产管理单位金陵石化化工一厂,在外方母公司将部分国外产品订单转移到本公司的形势下,精心组织装置高负荷生产。去年该公司主营产品销量比上年增长31%,实现利润增长57%,并取得了累计利润扭亏为盈的好业绩。

  规范监管助推合资企业产品转向升级。中国石化集团近年对合资企业实施统一出资后,金陵石化根据总部相关管理规定,制定了《合资合作企业对外投资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合资企业考核台账。去年该公司对金桐公司等5家合资企业进行审计,提出了20多条审计意见,促进了合资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规范转型。

  金陵帝斯曼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将产能提高了17%,并瞄准国内新兴的高速铁路市场。面对产品转型带来的出厂压力,金陵石化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以最快速度帮助该合资企业完成了进出厂道路扩展工程,增强了运力。去年该企业产量较上年增加8%,引进高端产品增利达到95.6%,并被合资方母公司荷兰帝斯曼集团树为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