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发布质量制胜战略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4

  2020年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在航天防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三大主业的产品质量上保持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届时,将努力实现型号飞行试验“一次成功”、产品交付“一次合格”、质量损失成本显著降低、顾客满意度大幅提升。同时,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保持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质量工作系统化”、“质量经营绩效化”、“质量控制工程化”、“质量改进人本化”和“质量管理信息化”。这是从航天科工于3月22日举行的2010年航天质量日主题活动上传出的消息。

  今年3月22日,是第17个航天质量日。当天,航天科工以视频会议方式,宣布了上述质量目标,并发布了航天科工四大战略中的首个战略报告——质量制胜战略报告,提出要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报告指出,未来10年,航天科工质量制胜战略的主要任务概括为“一、二、三、四”,即:突出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主线;深化航天先进质量文化建设和航天一流品牌建设;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诚信体系、质量技术支撑体系;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工程、可靠性保障工程、质量成本管理工程、质量信息化工程。

  质量制胜战略是航天科工的长远发展战略之一。在新时期,航天科工始终将质量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以国为重、以客为尊、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承诺产品的高质量和经营的卓越绩效为方式,获得决定航天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市场竞争优势。

  航天科工总经理许达哲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航天科工的改革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质量工作在航天科工的战略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实施质量制胜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提高武器装备研制质量效益,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航天科工打造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的迫切需要;是航天科工实现经营发展模式转变、完善质量工作长效机制的迫切需要。

  许达哲强调,质量提升永无止境,航天科工将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制胜发展战略,严格落实质量制胜战略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标准和承诺。一要明确方向,努力提升集团战略管理水平。要通过对企业发展规律的研究和对自身企业属性的理解,确立发展目标,并运用战略引领企业科学发展。二要继承创新,深入实施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是具有航天特色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它以追求零缺陷为理念,以系统管理为主要特征。要运用其理念和方法,在质量文化建设的精神、行为和物质层面上系统推进,建立健全质量建设长效机制,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三要夯实基础,持续提高武器装备研制质量。要努力做到重大质量事故和重复性及人为责任事故为零。

  据了解,“3.22质量日”对中国航天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992年3月22日这天,中国航天制造的运载火箭在点火后紧急关机,由澳大利亚购买、美国休斯公司研制的通信卫星未能被送入太空。这次商业发射由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给中国航天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这次重大挫折给了中国航天人一次刻骨铭心、永远难忘的教训,并将“3.22”定为中国航天质量日。从此,中国航天积极探索航天质量管理的新方法,不断实践提高型号可靠性的具体措施,终于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举扭转了不利局面,并取得了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和导弹武器装备研制的巨大成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航天产品的质量与可靠性水平,质量可靠的“航天制造”产品赢得了全民的信任。

  自1999年成立以来,航天科工始终牢记“质量是生命、质量是责任、质量是财富”的质量价值观,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坚持质量制胜,在继承航天质量工作优良传统、借鉴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创新质量工作模式,实施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建立了运行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实施了具有航天特色的产品实现过程控制,开展了航天先进质量文化建设,提升了质量基础保证能力,型号飞行试验成功率逐年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