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三门1号机组CV一环吊装到位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30

  3月18日早8点零8分,三门核电1号机组钢制安全壳(CV)筒体第一环吊装正式开始。在全球起重能力最大的履带式吊车的吊动下,CV筒体第一环顺利完成了起吊、旋转、变幅和落钩等规定动作,最终于10点28分平稳就位于CV底封头的导向装置上。

  此次吊装成功的1号机组CV筒体由36块厚度约为44毫米的弧形钢板焊接而成,总直径36.6米,高11.7米,总重量达710吨。由于该筒体类似于薄壁筒形的结构,在吊装过程中,对其的变形控制和与底封头的精确组对成为吊装的主要难点。为此,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山东核电设备制造厂、中核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共同组成了权威专家组,对运输和吊装方案进行了评审,提出了增加运输托架、防变形钢丝绳与就位导向槽等方案,保证了吊装的顺利实现。

  钢制安全壳是三代核电技术电站极其重要的核级模块,是其非能动动能实现的主要途径。钢制安全壳共由260块厚度约44毫米的弧形钢板焊接而成,顶面和底面均为椭圆形的封头,总高度约66米,直径约40米,中间柱形筒体高约43米,包含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等主工艺系统设备,能有效防止非正常运行状态下放射性物质的外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