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输电线路覆冰舞动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30

  3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科技部在京召开输电线路覆冰舞动关键技术研究框架评审会,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相关单位、部分高校的15位专家一致认为,研究框架从实际需要出发,方案可行,对防治输电线路覆冰舞动灾害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入冬以来,受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的输电线路相继发生7次大面积舞动。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围绕设计、材料、建设、标准等环节进行系统研究,查找原因,制定防范措施,并将输电线路舞动问题研究列入公司重大课题。

  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编制了输电线路覆冰舞动关键技术研究框架,共设置4个课题16个子课题,包括输电线路覆冰舞动理论、数值仿真、试验,以及防舞技术系统性研究、新型防舞器研制、防舞规范和标准编制等方面的内容。

  在3月19日召开的研究框架评审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研究框架按照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要求,从输电线路舞动治理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我国输电线路的具体特点和舞动发生的实际特征,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技术路线正确,方案可行;研究内容涵盖了输电线路防舞治理工作中急需解决的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课题设置合理,对于防治覆冰舞动灾害、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此前已组织中国电科院和河南、山东等网省公司对2009~2010年冬季输电线路舞动规律进行了研究,并对现有输电线路防舞措施的有效性等进行了评估。下一步,国家电网将成立专项攻关小组,按照研究框架确定的内容全面开展防舞动问题专项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