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与浙江省核电关联企业对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31

  高密度接触,高效率合作,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落地开花。3月28日,中核集团与浙江省核电关联企业合作信息对接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余剑锋率总部九个部门、集团产业链上的33家骨干企业共130多人与浙江省核电关联企业对接。

  此次合作对接,是“两会”期间中核集团与浙江省签署战略合作纪要后的快速推进和落实。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代表浙江省与会的150多家核电关联企业500多位来宾,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共建核电,共谋发展的强烈愿望。

  余剑锋在讲话中说,浙江省是我国大陆核电发祥地,中核集团与浙江省共同书写了我国核电的“国之光荣”。现在,浙江省已经成为中核集团的核电产业基地,合作前景广阔。他表示,中核集团将一如既往地与浙江省密切配合,加快核电项目建设步伐,推动浙江省核电关联产业和服务产业的发展。他相信,中国核工业经历50年发展历程,建立了完整的核科技体系和管理体系,中核集团完全有能力确保核安全,有能力保障核人力资源,有能力保障核燃料供应,有能力持续核科研创新。核电将不仅为浙江省提供清洁高效的能源,也将为浙江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核集团规划发展部主任曹述栋代表集团发布了合作信息。他系统地介绍了中核集团的发展历史,产业分布和发展以及综合优势,特别强调了双方的合作业绩。在合作领域与展望中他介绍到:“十二五”规划中,中核集团将在核电、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等领域投入巨额资金,这将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带来巨大发展机遇。通过这种对接合作,会让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进入核电及关联产业领域,促进浙江装备制造业、建筑业及服务业等产业升级,实现企业与区域经济共赢的发展局面。此外,他还详细讲解了核领域市场准入等问题。

  本次合作信息对接发布会共分两个环节,除集中信息发布外,还组织了分组发布。分别就核电工程建设、核电装备制造、核电运行服务和其他民用核技术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沟通。

  据悉,到2015年,中核集团占主导的核电建设累计投资近5000亿元,将带动核电关联产业投资近20000亿元。“十二五”期间,中核集团在核燃料循环领域的建设投资达到550亿元,将带动相关产业投资近2200亿元。在核地质、核矿冶、核技术应用等领域都将有较大投入。

  浙江省以核电运行300万千瓦和在建580万千瓦的规模,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核电省份之一。截至2010年,中核集团在浙江省的核电企业已经向浙江省缴纳地方税收超过16亿元人民币,向浙江省各级银行累计融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贷款合同达44亿元人民币、37亿美元。与浙江省30多个装备制造企业签订采购合同。正在规划中的海盐中国核电城项目,品牌效应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