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中制成核电站初级中子源棒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1
  近日,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为岭东核电站制造的首批初级中子源棒顺利运交用户,这标志着公司核燃料相关组件制造又取得了重大突破,从而也填补了国内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制造初级中子源棒的空白。

     初级中子源棒是核电站反应堆首次启动过程中,保证反应堆安全可控的必备要件。这些年来,中核建中通过自身积极探索和努力,掌握了初级中子源棒这一关键制造技术,并运用规范、标准化的操作流程组织制造,这为后续组织相关组件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燃料元件及相关组件制造国产化率。

     此次初级中子源棒在国内核燃料元件厂制造属首次,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因此,中核建中公司在组织生产的过程中,面临着制造过程安全风险大、不确定因素多等诸多困难。面对这些困难,该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安防环保部门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在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法规及安全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多次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情况,沟通信息,及时取得环保审批手续,并全程参与了容器的设计、操作方案与应急措施的制定、制造与吊装过程的安全监护以及辐射水平的检测等工作。

     通过此次初级中子源棒制造,中核建中公司取得了宝贵的监测数据和实践经验。此外,在此次初级中子源棒运交到用户的过程中,中核建中结合以往核燃料组件运输的经验,制定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运输方案以及备用方案和应急风险预案,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初级中子源棒的运输任务,也为今后类似产品的运输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