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座典型设计电动汽车充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6
  电动汽车充电站是电动汽车的重要基础支撑系统,也是电动汽车商业化、产业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为避免充电标准不统一可能引发国内电动汽车无序发展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建设相关工作。3月31日,首座按照国家电网典型设计建设的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唐山南湖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式竣工投运,各项设备及设施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及国家电网典型设计指标,将为唐山市两条电动汽车示范线路及19辆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为唐山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提供支撑。

  该充电站由国家电网所属华北公司建设,总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由配电站、充电工作区及营业厅等组成。充电工作区建有2台大型直流充电机用于大型车辆的快速充电,支持400安时容量的电池组一小时充满;8台中型直流充电机用于大型车辆慢速充电,支持400安时容量的电池组三小时充满;10台5千瓦交流充电桩用于小型车辆充电;2个大型车辆换电工作区域预留满足30辆车使用的电池充电架和充电机机位,可为大型车辆提供快速更换电池服务。该充电站可满足充电数据采集、充电机控制调节、充电数据处理、安防系统联动、事件报警、充电事件记录、GPS对时等功能,具备软硬件扩充能力和开放的二次接口,为未来智能电网建设预留了发展空间。

  河北省唐山市是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该市在市内建立了两条电动汽车示范线,将已有的19辆纯电动公交汽车投入运营,并计划今年陆续投入300辆,至2012年底纯电动汽车将发展到2700余辆。目前,该市已启动的曹妃甸电动汽车城重点工程项目,以电动公交车、出租车和小轿车为重点,力争3-5年内形成年产30-50万辆的生产规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