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2号线首列车在北车长客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9
  4月9日,深圳地铁2号线工程首列车下线仪式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举行。该车是长客股份自主创新的又一力作,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牵引、制动系统及网络控制技术,并以低碳为理念,在照明系统、墙板喷涂工艺等方面采用了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新技术、新工艺,展示了中国北车在城轨车辆研制领域的自主创新实力,向2011年深圳承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承担深圳地铁2号线车辆研制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是我国城轨地铁车的摇篮,拥有国内品种最丰富、技术水平最高的城市轨道车辆研发制造平台。公司产品占据国内城市轨道车辆市场的半壁以上江山,是中国唯一一个能够向发达国家和地区批量出口城轨车辆装备的骨干企业。

  作为深圳地铁车辆市场最主要供货商,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已与深圳地铁公司在三个项目上实现了合作,车辆占深圳城轨市场的60%以上。这次的深圳地铁2号线项目是深圳主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交通枢纽项目,对深圳市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该项目每列车采用6辆编组,车体为铝合金整体焊接式鼓形车体,运行速度为80km/h,车辆设计寿命为30年。

  该车技术达到国际一流。车辆秉承长客股份公司一贯坚持的高科技、高水准,在充分借鉴原有A型车地铁车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对深圳地铁2号线车辆实施了结构优化。列车采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牵引传动系统及TCMS(列车控制系统)产品,制动方系统采用了EP2002控制单元。智能化的人机显示界面使得列车运行状态及各种数据信息等能够一目了然。在内装结构上,他们首次开发安装了无骨架的顶板整体吊挂模块、挡风板整体安装模块及中间端墙模块和司机台墙板一体模块。这种模块化设计结构零部件少、重量轻,能够提高车辆组装和维修的效率。

  该车安全性能国内领先。长客股份在保证车辆安全方面做足文章。深圳地铁2号线车辆侧墙内装墙板采用整块铝板压膜成形工艺,并在国内首次采用陶瓷喷涂工艺,墙板采用陶瓷喷涂后能够保证车辆防火性能更好。研发设计了新型的紧急疏散门系统,极大的提高了紧急状态下乘客疏散能力。列车还设置了安防系统,保证司机与地面控制中心联络畅通,并可监控车辆运营。司机室采用了模块化吸能结构的设计。

  该车更加节能环保。在节能环保方面,长客股份更是不遗余力,把创新环保理念融入设计之中、落实在产品之上。深圳地铁2号线车辆在国内首次整车采用高亮度LED客室照明系统的地铁车,较之普通照明系统具有寿命长、光效高、无辐射、低功耗等优势,有效节约电能,实现了国内地铁车照明系统的升级换代。车体采用轻量化设计,有效降低了车体自重。

  深圳地铁2号线项目更加完美地体现了科技、人文、绿色等国际先进地铁车辆的研制理念,具有高技术性、高安全性和时尚性等特点。

  整个项目预计2011年6月前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