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与康菲公司达成收购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4
  4月12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达成协议,将以46.75亿加元的现金对价收购康菲在Syncrude 合资公司中9.03%的股权。交易尚需得到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的监管审批。

  Syncrude 合资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油砂生产项目。该项目位于加拿大Athabasca油砂区核心位置,是一个世界级的上下游一体化项目,包括地表露天开采、萃取和沥青油改质。项目其他的合资方包括加拿大油砂信托、埃克森美孚旗下的帝国石油公司等多家公司。截至2009年底,Syncrude项目的总剩余合成原油资源量为119亿桶,其中包括51亿桶探明和可能的合成油储量及68亿桶潜在的可采资源量。目前的合成原油产能为每日35万桶。

  此次收购,是中国石化继2005年收购加拿大北极之光油砂项目(中国石化与道达尔各持股50%)后在油砂业务领域的又一次收购,对进一步拓展在加拿大油砂领域的业务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石化开拓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在谈到本次交易时,国际勘探公司总经理周玉琦表示:“Syncrude是世界级的油砂项目,我们期待着通过此次交易,与在油砂领域内最具有经验的国际油公司成为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