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今年基础性战略投资近300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4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4月9日表示,中国石油去年获得超过1000亿元的净利润,将主要用于回报投资者和基础性战略投资。

  中国石油近日公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国石油2009年实现净利润1034亿元,在原油价格同比下降38.4%的情况下,业绩与上年相比下降9.7%。中国石油董事会决议将按2009年国际准则末期净利润的45%派发末期股息。

  这位负责人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2009年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经受了重大考验。为有效应对危机,中国石油一方面强化投资管理,优化工程方案设计,加强项目过程控制,全年压减项目建设投资成本10%以上,着力提高投资效益;另一方面坚持低成本战略,强化成本费用管理,全年实现油气操作成本同比下降5%、行政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0%的控制目标,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和社会。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中国石油基础性战略投资将接近3000亿元,主要投向油气勘探开发、炼化结构调整、天然气引进以及海外油气并购等主营业务。

  为谋划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中国石油近几年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三大战略。2009年,中国石油特别加快了海外业务发展、油气管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再投资比率高达98.3%。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油气公司签订了一批油气合作协议,扩大了海外油气资源基础;与国际石油公司合作先后中标伊拉克鲁迈拉油田开发权和哈法亚油田开发与作业权,实现了在中东油气合作的重大突破;以153亿元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中亚天然气管道A线工程建成投运,西气东输二线西段正式投产进气,中俄原油管道全面开工建设;并继续把油气勘探放在首位,2009年实现油气当量储量接替率1.32。

  仅靠自身产生的千亿元净利润难以满足中国石油国内外业务发展所需资金。中国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介绍,2009年中国石油资金缺口达千亿元以上。为此,中国石油去年共发行三期中期票据筹资450亿元,发行两期短期融资券筹资600亿元,保证了生产经营、海外业务和重点项目等资金需求。2010年,中国石油仍将按照既定战略朝国际化石油公司的方向快速发展,充分利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的同时,借助外部融资满足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布局所需的大量资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