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出台氧化铝电解铝结构调整规划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9
  日前,中铝公司出台《氧化铝电解铝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对今后三年中铝公司氧化铝、电解铝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综合性应对措施,促进氧化铝、电解铝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抵御金融危机及行业周期低谷的影响,再造竞争优势,实现科学发展。

  《规划》提出培植壮大公司龙头产业、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以资源配置为依托,可靠能源为保障,合理布局为基础,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为手段,积极推进铝产业全方位深度结构调整。

  《规划》制定了氧化铝电解铝结构调整的基本原则。一是效益优先原则。强化市场竞争观念、完全成本观念,坚决淘汰技术落后的产能,淘汰不具备竞争力的产能,淘汰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二是资源优先原则。把资源的获取和开发放在结构调整的首位,把铝土矿自采能力、煤炭自给能力、发电机组自备能力的提高作为氧化铝、电解铝发展的重点。三是创新优先原则。突破思维定势、突破传统、突破自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的作用,为结构调整和科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是存量优先原则,以存量为主,增量为辅,发展增量和调整存量紧密结合,实现铝工业的集中度。

  针对中铝公司暴露的结构性突出矛盾和问题,《规划》提出:产业布局向资源能源富集、产业链优势显著的地区倾斜,以完全成本竞争力为核心,按可持续发展优势强弱配置公司资源;以资源为依托,能源为保障,实施投资换资源战略;以铝为主业,适度向上游延伸产业链,实施资源、原料、煤(水)电铝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系统优化为主,局部优化为辅,实现优势产业(供应)链集群;坚持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和低碳环保,强化共性新技术转化;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强化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标管理,在持续对标中找出差距,系统分析,制定对策,持续提高产品竞争力。

  《规划》明确了2010~2011年产业发展目标:提高铝土矿资源保障水平,煤炭资源实现“零”突破;降低氧化铝、电解铝生产综合能耗和综合交流电耗,使主要产品完全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海外资源开发利用取得新成效,科技研发形成一批专有技术,为中铝公司全方位深度结构调整提供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