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国产路基处理车在北车二七公司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9

  4月16日,国内首列国产化LZC-800型路基处理车在中国北车二七装备公司下线。这是中国北车继去年11月首列GMC96型钢轨打磨列车下线之后,又一次在大型养路机械领域实现的高性能高效率产品国产化的“零”突破,标志着中国北车成功跻身大型养路机械研制的世界先进行列。

  北车制造LZC-800型路基处理车代表着世界大型养路机械的最先进水平,是中国北车收获的又一个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果,它的问世不但满足了我国既有铁路提速和客运专线运营对高性能高效率大型养路机械的需求,加快了实现铁路装备现代化和装备制造业现代化的进程,而且在国际养路机械领域成功打造了中国品牌。

  LZC-800型路基处理车由一节动力车,一节回收车,一节挂车,两节挖掘车组成。总长105米,总宽3.1米,一次作业即可铺设厚达50cm的路基保护垫层,最大作业宽度达6.6米。它可以在一次作业流程内实现挖掘道碴、破碎旧道碴并分离异物、混合砂石新料、二次挖掘路基、回填平整路基、铺设保护垫等六道工序的综合性路基整修。交付用户之后,将用于对现有铁路线路路基面病害整治的作业,可在长路堑、高路堤等困难线路高效施工,而且在不可能实施手工作业的高速铁路和繁忙干线,仍然可以高效、高质量铺设路基面保护垫层,并不影响邻线行车。

  高性能高效率的路基处理车是我国铁路快速建设发展急需的设备,铁道部曾从国外进口过部分路基处理车,但远远不能满足需求。2007年4月,铁道部、北车二七装备公司与奥地利PLASSER公司签订了技术引进国产化制造路基处理车的合同。二七装备公司认认真真地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学习并掌握路基处理车的相关设计、工艺与制造技术,实现了对整车系统集成、电气控制系统、车体、液压系统集成、物料混和装置、起道装置、挖掘系统、物料传输系统和转向架等九项关键技术及重点技术项目的全面理解与掌握,并在此基础上,于2009年开始首列车的总组装。按照合同要求,LZC-800型路基处理车的国产化率将从50%开始,最终实现国产化率80%以上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