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香港招商局海员起义6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9
  4月28日,作为2010年中国航海日重要活动之一,由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联合主办、招商局集团承办的“纪念香港招商局起义6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郭莉、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李铁桥和国务院港澳办、上海市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以及香港招商局起义船员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国务院台办发了贺信。徐祖远副部长、郭莉副主任、傅育宁总裁和李铁桥主席等发表了讲话,高度评价了香港招商局起义的重要意义,指出了香港招商局起义对新中国建设的突出贡献,特别赞扬了起义人员在国家和民族的紧要关头、不怕流血牺牲,追求光明和进步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义船员代表也发表了讲话,他们回忆了香港招商局起义的艰险历程和起义胜利后的喜悦心情,对党和国家领导人、交通运输部、招商局集团、中海集团等给予起义人员的关心、照顾,对国家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多次召开座谈会纪念、缅怀香港招商局起义表示衷心的感谢。

  轰动世界的香港招商局起义发生在1950年1月15日,香港招商局和聚集在香港的招商局13艘海轮共600多员工怀着对新中国的向往庄严宣布起义,并在经过9个多月的护产斗争后成功将起义船队开往广州。展现了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新中国港航事业的奠基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起义归来的17艘轮船(含此前起义的招商局“海辽”轮和“中102”艇)共计33700载重吨,成为新中国建国初期一支相当重要的水上运输力量。起义归来的700多名招商局船员,大多成为新中国航运事业的技术骨干,他们为开创和发展新中国的航运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起义人员,叶剑英、廖承志、宋任穷等先后为起义题词,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也多次举行有关纪念活动。

  香港招商局起义是中国海员革命运动史上继1922年香港海员大罢工和1925年省港大罢工之后的又一次伟大斗争,是新中国发展史和中国航运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件大事。香港招商局起义所焕发出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是中国海员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源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