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大力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05-07

——第三届国际化工新材料(成都)峰会召开

  正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化工新材料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及业界人士达成共识,认为化工新材料的不断发展将为中国绿色经济提供持续的发展动力,是中国节能减排、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的关键之一。

  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成都市政府、德国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协会以及德意志银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化工新材料峰会于5月6日至7日在成都举行,集中探讨低碳经济与能源产业的发展展望、化工新材料产业“十二五”规划等多个议题。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指出,化工产业在实现碳减排的目标中既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研究表明,化工产品能带来更多的二氧化碳减排数量。比如强度高、质量轻的工程塑料及新型复合材料的使用,会使汽车零部件减轻40%的重量,化工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将会使汽车的燃油消耗大幅度降低。如果聚氨酯等化工新材料能够在建筑行业广泛使用,可使建筑行业能耗降低30%以上。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表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围绕重点工程,例如大飞机、核电、国防军工、高速列车、电动汽车、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等项目需求发展新材料产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李勇武会长介绍,目前中国以有机硅材料、有机氟材料、工程塑料、特种橡胶、高性能纤维、生物基化工新材料等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初步形成了一个新兴的化工产业,成为改造传统行业、发展低碳经济不可或缺的支撑技术。他指出,新材料具备轻质、高强,耐腐蚀、高阻力、隔热、高绝缘等独特的优良性能,是航天航空、新能源、高速铁路发展的关键材料。

  未来20年中国高技术产业翻番的动力将主要来自于新材料,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任建新说。他预计,今年化工新材料市场需求将超8万亿,2020年化工新材料市场需求将超15万亿。未来十年,化工新材料产业将保持9%以上的年增速。

  李勇武强调,新材料行业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应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实力,大力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加强高端高性能产品生产能力,降低许多重要产品的进口依赖,努力弥补国内化工新材料企业与国外同行之间的差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