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新疆八钢为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设2500万奖励基金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8
  今年,宝钢集团新疆八钢公司加大群众性技术创新推进力度,增设2500万元的技术创新专项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新品开发、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创造性做法和成果。一季度,八钢公司已向自治区有关部门申报专利55项、申请技术秘密5件,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在八钢公司基层蓬勃开展。

  去年,八钢各族员工围绕生产重点、热点、难点开展技术革新,共申报专利166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专利申报数量是前15年申报总数的2倍。圆钢切分轧制工艺、大间距无孔型轧机、精轧机工作辊传动轴抱紧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已为企业创造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今年,八钢公司确立了全年专利数、技术秘密不低于400件的目标,并相应建立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组织体系,指导和开展职工自主管理活动、合理化建议活动、持续改进活动、创新小组和虚拟团队活动以及系统创新活动。为了鼓励各族职工立足岗位,踊跃参与创新活动,八钢公司今年特别设立了2500万元专项奖励基金。

  这一做法极大地调动了各生产单元和基层职工的技术创新热情。今年一季度,八钢公司基层自主管理活动普及率达到67%,平均每三个班组就有一个技术创新课题。轧钢厂、炼铁厂、炼钢厂以及金属公司等单位纷纷大幅调高了创新指标。各族职工在生产管理中不断总结摸索,许多实用新型专利都已在生产中应用。炼铁厂焦炉作业区针对6米焦炉导向板的更换进行革新改造,目前已申请了技术秘密。轧钢厂热轧分厂员工张智刚针对轧机性能开展技术创新,在去年个人申请7项专利的基础上,今年2月份又申请专利和技术秘密2项。

  据了解,八钢公司技术创新专项基金目前已开始使用,拥有专利证书的30名技术人员已领到了奖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