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发布卫星二次表面镜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5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卫星二次表面镜产品发布会在五院举行。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袁家军等出席发布会。航天科技集团举办此次产品发布会,是对宇航产品进行市场推介的一次探索,也是坚定落实航天科技集团第四次工作会精神、实现产业化转型、建设国际一流大型航天企业集团的一次有益尝试。

  卫星二次表面镜是航天器热控系统中非常重要的被动热控器件,具备低太阳吸收率、高热发射率以及静电防护功能。由五院510所自主研制的卫星二次表面镜产品以其成熟、稳定和高可靠性赢得了用户的广泛信赖,成为可以全面替代进口的国产化器件,它是五院乃至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器产品第一个从“定型到批产,最终实现国产化替代”的产品,也是五院首批定型的卫星关键通用产品。

  袁家军在发布会上首先肯定了产品研制队伍付出的辛勤努力,并对支持产品验证、运用的型号“两总”系统和用户方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产品发布会是航天科技集团加速推进产品化、国产化、国际化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

  对五院技术和产品创新后续工作,袁家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的转变,在产品创新过程中,要把用户的需求作为立足点和推动点。510所通过研制卫星二次表面镜产品,技术、产品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这为航天科技集团专业厂所的产业化发展给予了启示。二是要调整体制、机制,为产品创新提供保证。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型宇航科研生产联合体,就必须对现有的体制、机制进行完善;要主动构建一个适合产品化发展的完善、健全的体制、机制,进而推动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三是要全方位落实航天科技集团产业化发展战略,推介新产品的运用。要围绕短板上水平,加速国产化发展;打造适合产品创新的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产品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