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高速列车和谐号380A首辆车在长春面世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8

  5月27日,在被欧洲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同行称为“欧洲大工业之梦”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高速车制造基地,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列车“和谐号”380A首辆车竣工下线,揭开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神秘面纱。

  2004年初,国务院批准了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建设“四纵”、“四横”、三个城际客运专线,总长1.2万公里,中国铁路快速进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10月,在党中央、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生产制造,打造中国品牌”的战略部署指导下,在铁道部的直接领导与支持下,中国北车在国内第一个进入铁路技术引进序列,确立了“制造一流产品,建设一流基地,打造一流队伍”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在其后的近六年时间里,中国北车先后与阿尔斯通公司和西门子公司合作,共同研制了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技术与制造平台,建设了CRH3型动车组转向架研发制造平台。

  2009年3月16日,在中国北车两个技术平台建设、两个高速动车组研制和第一代高铁工人队伍建设的基础上,铁道部率先与中国北车签署了研制100列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合同,这是在中国北车成功研制并运营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基础上,中国铁路再一次冲刺高速运营世界之巅的伟大开端。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在长春基地向全国人民汇报,中国北车实现了一流产品制造、一流基地建设和一流队伍打造的战略目标。

  一流的产品展示了中国北车的技术实力与研发水平。中国北车整合内部技术与研发实力,成立了新一代动车组联合设计团队,举集团之力,在两厂三地开展异地协同设计,保证了新一代动车组研制的先进性与时效性。由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27日面世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动车组首辆车,是当今世界速度最快、品质最优、功能最全、安全可靠性更高的产品,它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综合舒适度更优,能够平稳低噪运营,自动压力控制,实现人机和谐;更加节能环保,可实现低阻力,轻量化,再生制动,绿色动力,零排放;更安全可靠,强度等级高,自动监控,冗余设计。整车设计体现十大技术创新亮点:低阻力流线头型,优良的车体振动模态,高气密强度和气密性车体,大承载高安全性转向架,先进的隔声减振技术,强动力绿色 牵引系统,主动控制低气流扰动双弓受流技术,高安全低磨耗复合制动,人性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设施,控制诊断监视智能化。

  一流的基地展示了中国北车的战略眼光与发展魄力。走进中国北车长客股份高速车基地,迎门而立的国家级工程试验室大楼,为整个基地增添了高科技、高水准的特殊魅力,一字排开的、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车体制造、表面处理、组装调试、仓储物流等设施先进、装备一流的现代厂房,展示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骄傲,向世人昭示着中国北车的战略眼光和发展魄力。中国北车准确把握中国和世界轨道交通装备研制的发展趋势,从2007年就开始筹划长客股份高速车基地建设,在吉林省、长春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与帮助下,按照“制造规模世界一流、产品水平世界一流、研发试验能力世界一流”的目标,长客股份高速车基地2008年5月开始动迁建设,2010年5月一期工程全面启动,创造了快速发展条件下的“北车效率”、“长客速度”。高速车基地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包括物流仓储、转向架、车体、表面处理、预组装、总组装、单车调试、静调、动调等生产制造资源在内的高速动车组制造,高速列车试验检测和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动调试验等三大核心核心功能。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将具备年产1000辆动车组、1200-1400辆城铁车、500辆普通铁路客车及6000个转向架的生产能力,无论企业规模、装备水平、产品平台,还是制造能力,中国北车长客股份都将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

  一流的队伍展示了中国北车第一代高铁人的精神特质与深厚内涵。27日,在高速车基地的千余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员工情绪高昂,誓言震天,他们是奋发向上、积极作为的中国北车第一代高铁人的典型缩影。此时此刻,他们既为自己的企业走在世界前列而骄傲,更为自己相伴中国高铁事业发展实现个人成长成才而自豪。他们中有闻名国内外的业内专家与学者,有在CRH380A研制中功勋卓著的设计师、工艺师,有以全国劳模谢元立为代表的一线高铁工人,他们在高速动车组和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制中,体现了科学严谨敢于否定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难永不言败的奋争精神,精细精致塑造精品的踏实精神,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这是中国北车走在世界前列的重要支撑,也是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出世界一流产品的内在原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