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北京公司部署2010年迎峰度夏工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8
  6月3日,北京市电力公司召开北京电网2010年迎峰度夏工作会。北京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润生,王常平、干银辉副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发策部、基建部、生技部、安监部、营销部、保卫部、调通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市电力公司调通中心就2010年北京电网度夏方式进行了汇报,报告依托2010年度夏前基建工程投产情况,从夏季电网负荷及电力平衡、运行方式安排、主配网安全分析、无功电压调控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并就度夏期间电网存在的运行风险提出了具体预控措施。

  2010年度夏期间,北京电网所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一是网架结构依然薄弱;二是部分地区的基建工程难度较大,电网设备重载问题呈上升趋势;三是动态无功补偿不足的问题仍在持续;四是恶劣天气对电网运行造成不利因素;五是外力破坏事故呈上升趋势;六是同走廊输电线路和同沟道电缆线路的“1-N”故障是电网面临的最大威胁;七是重要客户对于电网可靠性的要求进一步提升。

  刘润生针对2010年迎峰度夏安全形势指出:一是要深化电网运行分析,切实掌握电网和设备的运行风险,针对问题制定应对措施及实施预案并强化演练;二是要结合公司“百日安全”活动和调度系统安全整治专项活动,对度夏期间重载、停自投或存在异常方式的站线一、二次设备进行专项梳理,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对于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运行管理措施;三是进一步加强重要客户的供电安全分析,要重点保障重要客户度夏期间安全供电,对于外电源存在隐患的重要客户,要制定专项的运行管理措施,并加强日常运行监视;四是要加大反外力的工作力度,加强反外力宣传,利用群众护线、警企联动等方式,杜绝外力破坏事故发生;五是要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重点关注体系建设、人员组织、物资储备等相关工作,做好地势低洼站点及电缆沟道的防汛措施;六是要进一步加快度夏工程的实施进度,在高峰负荷来临之前发挥相关工程的作用;七是针对度夏方式分析暴露的主要问题,营销部门要制定有针对性的需求侧管理措施,调度部门要做好拉路序位和相关的演练工作。

  针对电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刘总对相关职能部门和运行单位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调度部门和运行单位要跟踪电网高峰负荷期间的运行状态,及时整理电网运行信息和数据资料,提前开展方式分析并梳理电网的主要问题。规划部门要优化电网规划,优先解决重点区域的重点问题,特别加强配网规划,从配网规划的角度解决设备重载问题,同时提高轻载设备的利用率以及高重要客户的供电可靠性。生技部门应统筹电网技改工程项目,依托电网运行情况和设备健康状况,优先解决配网的供需瓶颈问题。基建部门应继续关注重点度夏工程的建设进度,特别是相关基建工程的配套切改,基建工程投产后尽快实施相关切改工作,以使基建工程项目尽快发挥作用。

  发策部、基建部、生技部、保卫部等部门结合本专业就如何保障北京电网平稳度夏发言,并表示要积极落实相关要求和运行保障措施,保证2010年电网平稳度夏和用户可靠供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