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自愿碳减排公示查询系统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8
  坐火车出行从北京到上海,碳排放量是多少?6月3日,我国首个自愿碳减排公示查询系统(bulletin.chinatcx.com.cn)在天津开通。登录这个网上平台,可以得到答案:本次行程1467公里,碳排放量29.34千克。

  作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服务平台,这一系统由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自主开发。同时作为自愿碳减排项目的整合平台,它将为自愿减排量提供电子编码和公示服务,促进我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发展。服务平台通过给温室气体派发“身份证”——根据项目所在地、核证机构、方法学和标的类型等参数,为上线的每一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自动生成61位电子编码,为各类机构和公众进入自愿碳减排交易环节提供信息便利。

  首批编码和挂牌的自愿减排量分别来自甘肃黄河柴家峡水电站、新疆达坂城风电三场一期项目和福建顺昌洋口水电站项目,均按照清洁发展机制方法学开发,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和联合国指定核证机构出具的核证报告。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是指没有法定减排义务的主体自愿采取减排行动产生的减排量。目前,国际碳交易市场分为配额交易市场和自愿交易市场。前者主要适用于有温室气体排放上限的国家,后者则是企业从社会责任、品牌建设、经济指标方面考虑自愿进行碳交易。2008年,全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量约为5400万吨,成交额约为3.97亿美元。

  据了解,自愿减排交易在我国刚刚起步。近两年,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等纷纷推出了自愿碳减排交易服务。2009年,中国石油等近20家我国能源企业参与了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发起的“企业自愿减排联合行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