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矿业公司加快尾矿资源利用步伐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0
  为全面落实资源优先发展战略,充分释放资源价值,实现人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和谐发展,近日,武钢矿业公司加快在线尾矿综合利用和市场开发工作。

  尾矿是选矿作业中分选出来、目标利用成分含量较低的部分产物。因其综合利用技术复杂、难度大,目前我国金属尾矿利用率占比不到10%,铁矿石尾矿利用率更低。随着鄂东铁矿石开采力度不断加大,大量堆存尾矿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安全隐患和征地搬迁等问题日益凸显,尾矿综合利用迫在眉睫。

  该公司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赴华东地区先进矿山,学习综合利用尾矿的技术和开发经验。在此基础上,专门制订在线尾矿综合利用及市场化开发推进计划,并列入重点督办项目。

  该公司在各矿山确定试点单位推广充填采矿法,利用在线尾砂回填采空区,减少尾矿库扩容征地;大力开展从尾矿中回收有用金属与矿物的技术攻关,变废为宝;还对尾矿制砖、凝石砌块直接用于水泥等建材行业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大力开展尾矿综合利用。

  根据不同单位尾砂性质不同,确定不同的综合利用途径,通过改造选矿工艺流程,优化选矿工艺,提高铁金属和伴生金属等综合回收率,减少尾矿排放,提高尾矿产品附加值和尾矿再次投入循环生产的总量,推进了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

  为扩大尾矿、废渣、抛尾石等资源利用的市场份额,该公司充分掌握国家及省、市对工业废渣、尾矿二次资源开发利用的鼓励政策,广泛搜集考察国内外运用工业废渣、尾矿等二次资源的市场需求、用途、容量等信息,积极寻求适用于废渣、尾矿、抛尾石等资源的市政工程、基建项目或相关企业,积极拓展新市场,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