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日产原油5万吨高点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1
  6月29日,长庆油田持续上升的原油日产曲线,划过5万吨高点,达到5.0041万吨。这表明长庆油田原油年产能力已迈上1830万吨新台阶,给建党89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长庆油田原油日产水平实现这一跨越,是继2008年6月突破4万吨之后在万位数上又一次换字头。在我国原油需求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当今,两年日产原油净增长1万吨,相当于给国家新增一个年产365万吨的油田。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三低”(低渗、低压、低产)油田,地下储层致密坚硬,被称为“磨刀石”,其有效开发属世界级难题。在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下建成1800万吨级大油田,标志着我国在低渗透油田开发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作为中国未来油气生产重要战略接替基地,进入新世纪以来,长庆油田担当起中国石油油气储量产量增长领跑者的重任。原油产量连续7年以百万吨幅度增长,2008年至2009年,年增产原油超过180万吨,预计今年比上年净增253万吨,推动全年原油产量攀升到1850万吨。

  长庆油田跨越式发展得益于始终把勘探放在首位,用“勘探开发一体化”模式,打破“先勘探、后评价、再开发”的传统找油方法,从以往的主力油层扩大到上下立体兼探,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008年以来,长庆油田每年探明石油储量超过2亿吨,较此前翻了一番,给实施大规模产能建设提供了储量支撑。

  据悉,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规划,长庆油田油气生产当量年内跨越3500万吨之后,将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到2015年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建成中国的西部大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