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持股49% 亚洲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开港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1
  编者按:该邮轮母港项目招商局持股49%。6月21日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暨2010年股东会。项目一期总投资12.4亿元,包括625米邮轮码头、客运站大楼等设施。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副总经理陈立祥等出席了开港仪式。

  2010年6月26日,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正式开港,并迎来第一艘国际豪华邮轮——歌诗达“浪漫号” 的中国首航。作为中国北方第一个邮轮母港——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的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我国形成了以东、南、北三个邮轮母港为中心的邮轮市场新格局。歌诗达“浪漫号”邮轮则将以天津港为母港,开始10个航次的日韩航线,为中国北方市场再添一条国际豪华邮轮路线,进一步推动中国邮轮经济的发展。

  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天津有着得天独厚的开展邮轮经济的条件,也成为国际各大邮轮公司亚洲航线的重点港口。新建的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区域位于天津港东疆港区南端,与中国目前最大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毗邻,总体规划面积120万平方米,岸线长度1600米,布置6个邮轮及相关功能泊位,一期开发面积达70万平方米。目前建成投产的岸线长度625米,可同时停泊2艘大型邮轮;水深-11.5米,能接待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豪华邮轮;客运大厦为面积5.9万平方米,可同时为4000人提供出入境通关服务,年设计旅客通过能力达50万人次。预计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今年将接待国际豪华邮轮26艘次,国际旅客达5.5万人次。全年将有40艘次的国际豪华邮轮作客天津港,预计国际旅客将近8万人次。

  作为欧洲第一、全球领先的邮轮公司,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是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邮轮公司。早在2007年,歌诗达就已经将天津做为一个重要的邮轮母港城市,并投入定班邮轮运作开始了其在中国北方的邮轮之旅。此次歌诗达“浪漫号”的加入,使其从天津出发的航次增加到10个,相比去年增加67%。目前,歌诗达在中国已经拥有了以天津、上海和香港3个港口为母港的不同航线,2010年歌诗达邮轮中国总体运营航次将达到68个,占据了中国邮轮市场70%以上的份额,比去年增长94%。

  意大利歌诗达邮轮集团公司总裁奥诺拉多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天津对于邮轮母港的大力投资,表明了邮轮产业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趋势,同时也表明天津对于邮轮产业发展的信心。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天津已经建成了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邮轮国际母港,歌诗达将继续与天津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推广中国邮轮旅游市场,也希望天津邮轮母港的正式投入使用,能够加快中国邮轮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天津港所处的环渤海区域经济总量大、消费能力强,周边旅游资源丰富,交通方便快捷,天津市和滨海新区政府重视发展邮轮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邮轮产业发展的措施,天津口岸具备完善的综合服务功能,这些都是天津港成为国际邮轮母港的优势所在。天津港将继续加大国际邮轮母港区域的建设,逐步形成完善的邮轮母港复合产业体系,打造以邮轮休闲和航运服务为特色的休闲商务区。预计到2015年,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将接待国际邮轮100艘次,邮轮旅客将近25—30万人次。

  据了解,首次来华的歌诗达“浪漫号“排水量为5.3万吨,船长221米,其制作秉承了意大利制造的经典元素。全船共拥有678间客房,可容纳1600多名游客。据悉,首航结束后,“浪漫号”邮轮将将满载旅客游历福冈、济州、釜山等多个精彩纷呈的目的地城市,带给游客欢畅无比的海上假期和充满意大利风情的邮轮体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