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索风营发电厂实现贵州电网首家自动电压控制功能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2

  华电索风营发电厂在贵州省电网调度中心的指导下,经过AVC方案制定、讨论和试验工作的充分准备,从2010年6月29日开始,进行了AVC程序检查、开环试验、数据核对、闭环试验、与省调联调等一系列试验,于2010年7月2日结束,各项试验工作全部完成,并成功投入AVC运行。

  随着贵州省电网高电压等级、大容量和跨区电网的迅速发展,对电压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根据需求及时精确地控制电压,提供更好的电压质量是对电网调度的新要求,降低网损、提高电网的经济运行水平是电网运行有待解决的问题。潮流流动的日益复杂,单靠运行人员手动调节电压和无功潮流的方式已越来越不能适应电网的发展,必须实施自动电压控制(AVC)系统。

  对于此项工作受到了各级单位的高度重视,该厂相关部门统一组织、积极协调、重点把关,及时与南瑞公司签定了合同,适时召开了技术方案、调试方案审查会,严格审查技术方案,针对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在试验阶段,以汛期机组安全运行为中心,积极组织二次、运行等方面力量,强调统一指挥、协作配合,与厂家一道完成了厂内开环及闭环试验、联网开环及闭环试验,针对处理了试验中出现的问题,按期优质高效完成了项工作。

  索风营发电厂在省内率先投入AVC功能后,将为今后省内水电厂的AVC实施提供宝贵的经验。AVC功能的投入与应用,将成为改善电能质量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它使无功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了最大化,电压综合控制能力得到了可靠的技术保证,电网无功电压管理工作真正由传统经验型向智能化管理型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