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加快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发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4

  7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广州大学城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分布式能源作为新能源的发展形式之一,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能够对智能电网建设起到支撑作用。张国宝强调,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的建设运营,为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积累了经验,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要认真总结经验,并进一步研究低热值燃气利用的可行性,更好地推进我国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近期,华电新能源公司充分利用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的优势,以国家能源局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为契机,尽快推动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扩建项目的前期工作及在广东地区的布点工作,大力开发分布式能源项目。华电新能源公司正在经济发达、能源品质要求高的大中城市以及天然气供应有保障的内陆地区积极开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使公司分布式能源项目由亮点工程变为规模效益,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据了解,华电新能源投资建设的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占地面积10万㎡,是广州大学城配套建设项目,为广州大学城一期14万平方公里区域内的11所大学提供冷、热、电产品,2009年10月份实现“双投”,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分布式能源站。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以天然气为一次能源,通过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发电,利用发电后的尾部烟气余热生产高温热媒水,用于制备生活热水和空调冷冻水,向广州大学城区域同时提供冷、热、电三种能源,是典型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的成功运行,为华电新能源公司进一步规模化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奠定了基础,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区域分布式能源站的发展之路进行了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