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建成国内最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0
  7月6日10时8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的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莆田燃气电厂4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调试,成功投入商业发电运行。至此,莆田燃气电厂总装机容量达156万千瓦,此举标志着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在中国海油诞生。莆田燃气电厂也创造了国内电厂大型燃机国产化率最高、整组启动 “零跳机”两项新纪录。

  莆田燃气电厂发电项目于2005年12月20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项目总投资为50.8亿元人民币。电厂一期建设4套目前世界先进的39万千瓦M701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预计一年发电用LNG(液化天然气)约80万吨。二期工程规划将增加4套同类型发电机组。二期工程投产后整个电厂总装机容量将超过300万千瓦。

  这家电厂是福建省LNG产业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福建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电厂一期工程4台机组正式投入商业发电运营,标志着福建省LNG产业链将更加完善,对建设海峡西岸天然气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电厂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发电,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绿色低碳效应显著。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热值高、燃烧稳定、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采用天然气发电,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燃煤电厂的42%,氮氧化物排放量则不到燃煤电厂的20%,灰、渣排放为零,明显减轻日益严重的环保压力。单单二氧化碳排放量一项,莆田电厂每年可减少排放量约200万吨。

  电厂还采用技术先进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发电,能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资源利用率可达58%,而一般的同容量燃煤机组资源利用率只有38%~40%。

  一期工程年发电量约56亿千瓦时,将对莆田市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也能满足人民生活对优质、高效、清洁能源的需求,同时有利于改善福建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

  电厂4台机组均高水平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调试,其中2号、3号机组都创造了整组启动期间“零跳机”的全国新纪录。截至7月12日,莆田电厂实现了连续安全运行790天。

  莆田燃气电厂是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子公司,由气电集团、华电福建发电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出资比例分别为55%、25%、20%)共同投资建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