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煤层气勘探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3
  由中国石化华东分公司在山西省乡宁县部署的一口煤层气参数井延1井,7月15日日产气量突破2000立方米,目前日产气量正稳定增长,标志着中国石化在非常规资源煤层气勘探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截至7月中旬,中国石化经过两年多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已在华北中高阶煤、南方构造煤和西北低阶煤区块开展煤层气勘探评价工作,获取主要煤层评价的第一手参数。沁水盆地北部和顺、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延川南区块煤层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山西境内的和2井组、延1井获得持续稳定的气流,煤层气勘探取得实质性成果。

  在中国石化油田事业部的组织下,华东分公司从中国石化矿权区优选出18个煤层气有利勘探区块,两个重点目标区,即和顺区块和延川南区块。延川南区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东南缘,主要含煤地层为二叠系、石炭系,主要目的煤层为山西组2号煤层,煤层平均厚度5.97米,含气量8.89立方米/吨。2010年华东分公司根据延川南区块地质特征及煤储层特征,充分借鉴国内外成功的技术与经验,做好煤储层保护工作,取全取准地质资料,在实际施工作业过程中,华东分公司牢牢牵住压裂、排采过程这个牛鼻子,尤其是在排采方面,根据煤层气开采基础理论,结合延川南煤储层物性开展大量基础研究和科研攻关,精心设计排采工作制度,确保延川南区块延1井的各项工作展开。

  延川南区块煤层气勘探的重大突破,是实施中国石化非常规资源战略的初步成果,华东分公司是中国石化专门从事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的专业队伍,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加强对煤层气区块的综合研究,提高对现有资料的认识与应用,做好煤层气富集规律及提高煤层单井产量研究,努力尽快形成规模产能。

  目前,华东分公司煤层气选区评价工作全面展开。为加快非常规油气勘探步伐,华东石油局所属的物探、钻井、测井、录井、固井、测试、井下作业等队伍全面投入非常规工程的攻关与作业。一支非常规勘探开发专业化工程队伍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