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上半年跨区跨省交易电量增长19.10%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7
  今年上半年,国家电力市场累计完成交易电量155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38%。跨区跨省交易电量共完成2139.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10%,有力支援了南方地区抗旱,为保障世博会用电发挥积极作用,节能减排取得了良好效果。7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京举行2010年二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向市场各方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电力市场供需、运行、交易等方面的信息。

  受经济拉动政策的影响,今年全国范围内电力生产和消费保持高位,第二产业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经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161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电网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同比均有所增长。

  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特高压交流和德宝直流等工程的作用,跨区跨省优化配置资源,有力支援了华中和南方地区用电,最大限度减少弃水。其中,支援川、渝抗旱最大电力达300万千瓦,支援南方电网最大电力达120万千瓦。同时,通过特高压、德宝等输电工程将四川汛期水电输送到华东、华北、西北地区,5至6月跨区跨省累计消纳四川水电23.9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3万吨,取得了节能减排的实效。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的成功投运,将进一步促进今年跨区交易电量的增长。

  为保障世博会期间上海电网电力供应充足,公司深入分析上海等电网的电力电量平衡情况,制定跨区跨省送上海交易安排,组织送端电网将送电资源全部落实到省、落实到厂。为应对极端高温、通道故障等突发情况,公司还从华东、华中组织应急支援电力,随时支援上海。

  目前正值电网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电网正经受高温、大负荷的巨大考验和自然灾害的严重威胁,京津唐、江苏、浙江、重庆、西藏等地电网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可能存在一定缺口。公司将加强负荷预测管理,积极组织电力调余补缺,做好供电优质服务工作,密切跟踪大范围高温、台风等极端天气动态,落实应急保障和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同时,公司呼吁各发电企业密切关注电煤供应、水库来水和机组运行状况,确保电网和发电机组安全运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