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中心落户中国石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3
  8月20日下午,我国首个专门从事页岩气开发的科研机构——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揭牌。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页岩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储层致密低渗,单井产量低,开发难度大。全球页岩气资源量巨大,据专家预测约为456万亿立方米,相当于煤层气和致密砂岩气的总和,是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2倍。由于页岩气特殊的成藏条件,页岩气开发一直被视为世界级难题。美国经过近20年的技术攻关,终于在近几年取得突破。通过对中美两国页岩气地质条件对比,专家认为,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巨大,具有发展页岩气的资源基础。我国南方、华北及塔里木海相盆地,以及北方大片陆相盆地,具备页岩气生成条件和大面积成藏的地质基础。对现有资料保守估算,我国页岩气资源量约为30万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是我国较早从事页岩气研究的单位,多年来从事天然气、低渗透、新能源研究,拥有非常规油气、天然气成藏、油气藏改造和渗流力学4个重点实验室,已在页岩气成藏机理、测试评价、工程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进展。其新能源研究所2007年成立以来,即跟踪开展页岩气研究,聚集了一批科研人员,形成了页岩气现场含气量测试和致密储层物性评价等技术沉淀。目前,我国在页岩微观孔隙评价、水平井大井段射孔、分段多簇压裂等方面仍与美国有较大差距。研发(实验)中心成立后,将按照国家能源局赋予的任务,开展页岩气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设备研发工作,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路子,加快攻关力度,出理论,出技术,出方法,出人才,为加快我国页岩气开发做出贡献。

  中国石油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负责人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将会聚一流人才,应用最先进的试验设备,全力支持研发中心工作,为页岩气规模开发,为满足全国人民对天然气清洁能源的需求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