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百万吨乙烯改扩建收回全部投资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3
  截至6月底,茂名石化百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64万吨/年裂解装置及其配套装置累计实现利税72.09亿元,超过了71.96亿元的投资总额。此时,距2006年9月装置投产仅45个月,在不到4年时间里收回全部投资。茂名石化用精细化的管理,树立了国内大型乙烯低投资高回报的典范。

  低成本投资项目建设。茂名石化64万吨/年裂解装置510台主要设备中,有448台设备是国内制造,国产化率达87.8%,为当时国内国产化率最高的乙烯装置。工程建成后,共节约投资概算两亿多元。低成本建设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工程投产后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规模摊薄生产成本。百万吨乙烯改扩建项目投产后,茂名石化乙烯总产能达到100万吨,占全国1/8,占中国石化1/6,占广东省1/2,成为全国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规模的扩大减轻了企业设备折旧负担,提升了生产效益。百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项目吨乙烯折旧仅为731元,比第一期30万吨/年乙烯降低了1000元/吨。项目投产当年,就创下了一天赢利1000万元的惊人效益。

  精细化助推节能降耗。茂名石化以优化结构增产增收为主线,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理顺了安全与效益、可持续发展和节能降耗的关系,使企业赢利能力、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的同时,装置运行水平得以不断提高。他们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一系列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的技术问题,投产后第一个生产周期就连续运行了39个月,以极限生产做大总量。3年多来共生产乙烯235.69万吨。他们以市场为导向开发适销、价优的新产品,先后开发了38个市场畅销、效益好的新产品。乙烯收率、综合能耗、吨乙烯生产成本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跃居国内先进水平,以技术先进化确保了效益最大化。2008年以来,他们先后创造了正常工况下的乙烯火炬“零排放”、乙烯装置大修开停车“零排放”等节能降耗新纪录。

  百万吨乙烯改扩建项目的低成本生产,带动了老装置经济技术指标不断提升。在去年参加中国石化化工板块8个系列同类装置竞赛的10套装置中,茂名乙烯有8套装置的物耗指标位列第一,4套装置的能耗排第一,被中国石化列为今年乙烯装置能耗指标第一标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