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氢原子钟将在防灾减灾中扮演角色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5
  日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中国地震局“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简称陆态网络观测)中标4台氢原子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该项目是我国为实现自主监测环境、全面防灾减灾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

  据介绍,陆态网络观测项目是国家重点工程。在这个庞大的观测网中,将设立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观测站点1000多个。25个超级站点需要配置原子钟,4个核心站点需要配备高端氢原子钟。

  所谓原子钟,就是利用氢、铷、铯等原子的稳定振荡频率制成的极精密的计时器,可以做到几十万年甚至几千万年不差1秒。氢、铷、铯3种原子钟,最适合工程化应用。氢原子钟以其良好的中长期性能,在工程应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陆态网络核心站点配备国产原子钟,将彻底改变依赖国外的状况。配备高精度的氢原子钟,可为我国建立独立精密定轨网,开展GNSS地震学试验奠定基础。

  在项目投标过程中,航天科工以较高的综合优势引起了中国地震局领导的关注。他们在考察中了解到,航天科工在2005年就已经实现了氢原子钟国产化。氢原子钟首次以市场化方式批量中标,意味着航天科工从“九五”期间开始研制的蓝宝石主动型氢原子钟登上了国民经济大舞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