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屯河新疆机采番茄逾10万亩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5
  8月20日,在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塔西河村,中粮屯河的几台大型番茄采收机配合着卡车车厢正在采收番茄,采收机就像吸尘器一样把地下的番茄“吸进”机器内,经电子色选仪筛选后,成熟的番茄再喷进旁边的卡车车厢里,不到四十分钟,一卡车的番茄就堆满了。

  中粮屯河今年斥资2.3亿元,购进153台这样的采收机,其中新疆区域114台采收机令疆内机采面积达到12.2万亩。一台采摘机每天能采150吨番茄,相当于200个人的工作量。番茄从采收到运到工厂车间不超过5小时,与传统人工采摘相比,大幅度节省了采摘时间,避免腐坏和霉菌滋生,从而使产品的质量得到提升,在提高采收效率、降低劳动成本上又迈进了一步。

  据了解,为了节约水资源与保护环境,中粮屯河明年还将试点渗灌技术,单位面积土地比漫灌节省三分之二,比滴灌节省一半的灌溉用水,如果成功将在大面积推广使用。

  自8月5日起,中粮屯河的23家番茄工厂、54条加工生产线已全部开机。2009年,新疆番茄酱总产量超过100万吨,约占全国番茄制品总量的80%,出口量约占全球番茄酱贸易总量的1/4。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