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风电送出系统静止无功补偿装置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7
  近日,国家电网所属中国电科院研制的国内首套应用于风电送出通道的静止无功补偿装置在甘肃330千伏玉门变电站成功挂网运行,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静止无功补偿装置应用于风电集中送出系统的各项关键技术,对于提高风电送出系统的电能质量和安全稳定水平,增强风电大规模送出能力,推动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风电具有功率变化频繁,无功波动较大,母线电压控制难度大等特点,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峻挑战,制约了风电的大规模集中送出和消纳。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可再生能源法》,积极支持风电发展,在风电“规划、建设、运行、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风电并网和输送。公司积极研究运用静止无功补偿装置破解风电送出系统安全稳定技术难题,该装置可有效实现系统无功电压的动态控制,降低网损,提高系统稳定性和改善电网潮流分布,是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接入的重要设备之一。甘肃玉门变电站处于甘肃风电外送的集中汇合点,风电功率变化频繁,母线电压波动较大,对电网安全调度运行带来一定困难。该装置投运后,使该站110千伏母线电压由此前的112千伏—122千伏间波动,控制在±0.5千伏范围内波动,系统安全稳定性极大提高,有力增强了甘肃风电送出能力,为推动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