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东北公司财务集约化项目率先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6
  9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李汝革率验收专家组一行到辽宁省沈阳市,对东北电网有限公司财务集约化体系建设工作进行评审验收。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观看了系统演示,进行了资料查证和现场查验后,验收专家组经讨论决定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至此,东北公司成为公司系统首家通过财务集约化项目验收的单位。

  专家组认为,东北公司在财务集约化体系建设中,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推广价值的创新与突破。

  基于统一的凭证协同功能,构建了东北电网电力交易协同平台,实现了与省公司电力交易信息的实时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质量;依托财务与业务应用集成,实现了从业务预算到财务预算的全过程自动编制,预算控制关口前移,控制力显著增强;以标准作业库和物资价格库为基础,构建了以项目储备库为核心的概预算管理体系,实现了“三库”集成,同时将标准作业库从电网检修扩展到技改项目,促进项目投资决策更科学、预算控制更精益;实现了资本化利息自动分摊和工程辅助转资功能的深化应用,为强化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持;率先实施工程动态执行概算管理,有效控制工程成本,缩短工程结算时间,加强基建成本精益控制;强化合同管理,推行标准化文本,以合同信息为依据,有效提升了现金流量预算管控的准确性和控制力;建立了税收管理平台,实现了税务政策执行的全面统一和计税过程的精准化;依托会计集中核算和“一键式”生成报表功能,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按周列报,提高了财务信息的使用效率;全面应用在线稽核和风险预警功能,实现风险动态监控;全面整合管理流程,实现财务与业务高度集成,推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企业管理效率明显提升。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作出大力推进人财物集约化管理的决策后,东北公司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全面推行以“五集中”“六统一”为核心内容的财务集约化管理,加强业务、组织和技术保障体系建设。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工作,8月25日,东北公司财务集约化系统已经全面上线运行。

  李汝革说,东北公司财务集约化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了试点单位的示范作用。在严格执行公司财务集约化管理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东北公司积极开拓创新,业务系统集成灵活,推动企业管理向业务流程管理转变,单业务处理向多业务协同转变,财务管理向价值链管理转变,促进管理向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精益化转变。“六统一”基本建成了以“五集中”为主线的财务集约化管理体系,支持财务集约化的相关信息系统已上线运行,并达到实用化要求。李汝革希望东北公司在财务集约化体系建设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优化系统功能,提升应用水平,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深化应用工作,为公司财务集约化管理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