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推动装备制造业腾飞

    发布时间:2010-09-17
  作为世界级加氢设备制造基地,中国一重自与中国石化的国产化合作过程中,逐步掌握了加氢反应器的冶炼、锻造、焊接、检验等制造技术。截止2009年底,已生产加氢设备近300台,并在2006年制造了世界上最重的2100吨加氢反应器,累计创造产值100多亿元。目前一重产品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2007年的加氢反应器合同有40%是国外订单。

  目前,中国石化已经拥有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炼油全流程技术、乙烯车国内套技术,可以依靠自主技术建设千万吨级炼厂、百万吨级乙烯生产装置,实现了炼油技术的100%国产化,石油化工成套技术80%以上实现了国产化,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化装备设计制造核心技术,实现了石化成套装备中多项关键、核心设备的设计制造国产化。
  
  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不仅为中国石化工程建设节省了大量资金,同时也推动了石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产品结构调整及技术进步,促进了包括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第一重型机械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压缩机厂、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杭氧股份公司、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一批国内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提升,不仅为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供应商,而且为提高民族装备制造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二重的成长发展与中国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用“培育帮扶促保供、合作共赢铸辉煌”来总结。2004年,二重开展了对海南炼化项目7台临氢高压设备等加氢反应器制造技术的攻关工作,中国石化专家对攻关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有力技术支持。通过该项目,二重掌握了临氢高压设备和加氢反应器的全套制造技术,为二重生产大型锻焊加氢反应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沈鼓集团作为国内压缩机龙头企业,通过不断开展石化用各种压缩机的国产化攻关,具备了设计、制造、成套石化大型离心式压缩机的能力和业绩,提供了国内炼油装置绝大部分的压缩机组并成为世界上少数几家可以制造百万吨级乙烯装置用大型压缩机的企业。自“八五”以来共制造石化用压缩机组400余台,创造产值近50亿元。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研发大型成套乙烯冷箱,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依托中国石化二轮扩容改造项目进行了多项国产化攻关,杭氧的加工设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目前已经研制出了最大处理能力达到年产100万吨的乙烯冷箱。

  近年来,中国石化为建设国家原油储备基地,需要采购大量原油储罐用高强度钢板,由于进口钢板价格大幅上涨,且交货期无法满足建设进度要求,对国家原油储备基地建设带来非常不利影响。为此,中国石化立即组织宝钢、武钢、鞍钢等战略供应商,成功实现了高强度钢板国产化攻关,先后研制了10 万m3、15万m3大型储罐用高强钢板,并在镇海、黄岛、白沙湾等国家储备油库工程项目中广泛使用,与进口相比,每台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节省采购费用约100万元,共节约采购资金1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