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中国船舶工业的领航者

    发布时间:2010-09-27

  2010年8月12日,国内众多新闻媒体再次将镜头对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由该公司生产制造的目前国内最大吨位的两艘32万吨超大型原油船(VLCC)被命名为“荷花号”和“牡丹号”,刷新了我国建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大型油船纪录,成为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牌,不断引领中国造船业跨越前行。

目前国内建造最大的32万吨超大型原油船

  “建大坞、造大船”是中国造船人的梦想。中船重工人始终追逐这个梦想,并用实际行动诠释梦想、演绎梦想。

  早在集团公司成立之初,中船重工人为了突破国外在设计建造VLCC上的封锁,选择一条“以我为主、与国外公司联合设计”的道路,并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的整体科研优势,通过对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吸收,掌握了超大型油船的关键设计技术。2004年6月,中船重工承建的我国首批5艘30万吨超大型油船(VLCC)的最后一艘交付,至此5艘全部交付船东,建造质量取得了世界著名的DNV船级社和船东的高度评价,一举打破了日、韩等造船强国建造VLCC的垄断,赢得了世界造船强国的刮目相看,使我国成功跻身于建造超大型船舶的国际行列。

  “荷花号”和“牡丹号”是中船重工为新加坡百国盛环球集团公司建造的,是按照其需求定向设计开发的能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最大原油船,符合国际最新原油船结构共同规范和最新公约,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安全、节能环保型船舶,为中国首创。此外正在为该公司建造的4艘38.8万吨矿砂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正在建造的同类产品中最大的环保型船舶之一。

  绿色造船,是中船重工人的共同追求。在国内率先研发低碳船舶,在船舶开发设计过程吸收低碳概念,重点在新型32万吨超大型油船、11万吨阿芙拉型成品油船、15.9万吨苏伊士型原油船上吸收新船能效设计指数,顺应了市场发展方向,达到了日韩同类型船舶的制造水平。同时在船舶设计、生产的全过程,注重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和防污染设备及无害建造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使所造船舶符合国际海事组织最新的安全及环保标准。

自主研发建造的18万吨散货船 为我国首创


  经过多年发展,中船重工民船经营生产逐步实现国际化、大型化、批量化、系列化、专业化。建造的船舶70%以上出口到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航行于世界各个海域,以过硬的质量、良好的性能树立起“中国制造”的品牌。已在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三大主力船型形成了30多个系列,VLCC 油船、18万吨散货船、4250箱集装箱船、海洋工程等均实现大批量接单,新开发的38.8万吨矿砂船、9.3万吨散货船、8.17万吨散货船、9000吨化学品船等也实现了批量建造。批量船使造船效率得以较大提高,中船重工建造的VLCC水下周期最短仅为38天,4250箱集装箱船水下周期已缩短至为30天,主流船型建造周期逐步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海洋工程形成批量建造能力,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中船重工正坚定地迈向国际一流船舶集团的目标,推进中国船舶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新跨越。

4250集装箱船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