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浙江公司围绕中心镇布局农网建设改造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8
  9月17日,浙江湖州长兴县泗安中心镇电网规划正式启动编制。“湖州中心镇电网编制和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吴兴区八里店镇已开始建设,南浔区菱湖镇的电网规划正在审核,另外13个中心镇的电网规划在紧张编制。”湖州电力局发展策划部副主任曹建伟说。

  浙江省规划培育200个中心镇,今年,浙江省电力公司根据省政府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中心镇建设的规划布局,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中,把建设和改造中心镇电网、推进集约农网建设作为重点。

  浙江农村、乡镇逐步呈现“农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专业经营户集中”的新特点。根据《浙江省中心镇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心镇将发展为设施完善、服务配套、经济繁荣的现代化中小城市。浙江公司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为契机,把建设和改造中心镇电网作为探索农网改造新思路、建设适度集约农网的切入点,发布了中心镇电网发展战略,并编制了技术导则。

  根据电力供需特点,浙江公司把中心镇分为四类:人口高度聚集的城市化镇、制造业为核心的工业化镇、特色化的商贸旅游文化镇、生态农业为主的农村产业化镇,从供电可靠性、网架结构、设备选型、抗灾能力等方面进行差别设计。6月底,浙江公司基本完成73个中心镇电网的规划初稿,宁波、舟山等地中心镇电网规划全部完成。上半年,浙江公司共批复110千伏及以下中心镇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695个,总投资达35.4亿元。

  “我们这个新邨跟城里小区没什么两样。”走在崭新的桃源新邨,嘉善县姚庄镇副镇长陈礼吉自豪地说,现在供电线路全从地下走,“蜘蛛网”似的电线看不到了。姚庄镇是嘉兴市“两分两换”(宅基地与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中心镇建设试点区,新邨一期集中了过去分散在8个行政村的1144户农民。嘉善县供电局结合地方规划编制了姚庄镇“十二五”集约农网规划,按照城市小区的标准为桃源新邨一期配套建设电网,公用配电网采用20千伏中压配网,节约了近三分之一的投资。农民居住密度提高,电网建设占用走廊和土地资源也减少了三分之一,新农家的用电质量有了极大提升。

  浙江公司负责人说,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将按照“建设集约化农网,服务中心镇发展”的战略,有效对接各地产业集聚区、居民集聚区规划,使农网建设紧密衔接集约农村发展。浙江公司初步计划“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超过100亿元资金,用于县域和中心城镇电网建设和改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