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西二线多条支干线投产方案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9
  随着9月16日《西气东输二线中卫—樟树干线、枣阳—十堰支干线、樟树—湘潭联络线试运投产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西气东输二线东段试运投产进入倒计时。

  9月1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在上海组织召开西二线东段部分管段投产方案审查会。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及西二线工程监理、建设等单位领导和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业内13名专家审查投产方案。

  据专家介绍,投产方案包括试运投产总方案以及《东段各站工艺系统概况》、《置换升压方案》和《试运投产应急预案》等14个附件,内容全面、结构清晰,特别是风险分析和应急预案制定详细,投产方式设计科学。方案分析和控制节约各点注氮量,对置换投产过程中各关键点的控制,通过图表、线路走向、数据、流程描述等手段进行解释,可操作性强。

  为确保投产过程杜绝B级及以上生产事故和重大职业危害事件发生,投产方案不仅在投产指挥部办公室设立HSE组,在投产单位设立HSE执行组,在基层站队和工程建设承包商投产保驾单位还设立了HSE作业组。方案中制定了详细的风险识别、应急管理,以及人员、健康、安全、环境、消防等各项保障措施,保证天然气、氮气和污水达标排放,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集中合理处置等。

  经过讨论,方案审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投产方案编制内容全面完善,措施具体,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可用于指导西二线东段管道的试运投产工作。

  为确保西二线东段部分管段顺利试运投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9月16日,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和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再次组织会议商榷投产具体事宜,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在投产期间的职责和工作界面,并针对重点控制点完工时间、加快SCADA系统建设、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等事宜进行了磋商。

  目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正在根据专家建议修改完善投产方案、实施细则、工程保驾方案、维检修方案和应急预案。投产各相关单位紧锣密鼓部署相关措施,保证组织和人员到位、物质和设备机具到位、各种保障和应急措施到位。

  ■相关链接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即西二线宁夏中卫以东管道工程。根据投产计划安排,西二线干线的中卫至黄陂段,十堰支线的枣阳至襄樊段、襄樊与忠武线联络线、黄陂与淮武联络线,预计今年11月初具备投产条件。干线黄陂至樟树段,湘赣支干线和十堰支线的襄樊至十堰段,预计明年年初具备投产条件。干线的樟树至广州段预计明年5月初具备投产条件,其余支干线、支线将在2011年和2012年年底陆续具备投产条件。

  干线的中卫至黄陂段全长1392公里,线路焊接已基本完成,9月底具备站间清扫条件。十堰支线的枣阳至襄樊至忠武线联络线工程全长114公里,预计9月底达到干燥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