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奋力拼搏 跨入世界大公司前列

    发布时间:2010-10-09
  2010年9月1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员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高级管理人员经济增加值考核办法》两份文件。深化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仍在继续。

  新千年伊始,经过数次重组改革洗礼的中国石油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2000年4月6日、7日,中国石油股票相继在香港、纽约成功上市。面对世界的目光,中国石油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中国石油从一个计划经济色彩浓重的国企老大,勇蹈国际石油市场。石油工业脱胎换骨的变化,带来了中国石油思维方式、管理体制的变革,带来了企业制度的创新、经营机制的转换。
  
  两个任期下来,中国石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整合总部机关,理顺部门职能,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增强了统筹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两级行政、三级业务管理架构的设计,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的体制格局基本形成。

  随着业务发展,增设海外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四个专业分公司,组建五个钻探工程公司,重组装备制造、工程设计、建设施工和炼化检维修等业务,专业化管理体系逐步完善。
整合油田、炼化企业上市与未上市业务,基本理顺管理关系。

  调整完善运营管理体制,组建海外地区公司,形成以省级公司为主体的成品油销售运营格局。

  化工销售、天然气销售及管道、城市燃气等业务运营体制进一步优化,跨企业矿区业务整合不断推进。

  通过资产并购和内部整合,财务公司、银行、信托、保险、租赁等金融业务健康发展,服务支持作用进一步发挥。

  厚积而薄发。通过10年的努力,中国石油奋力拼搏,带给中国丰硕的成果。

  10年来,中国石油的油气主营业务持续发展,业务结构不断完善。国内油气勘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储量进入新的增长高峰期。     

  10年来,中国石油累计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6.5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3.8万亿立方米,资源基础进一步夯实。

  10年来,原油生产商品量保持在1亿吨以上,逐年递升;天然气产量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逐步改变着中国人的能源消费观念。

  10年来,炼化大型项目建设和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形成了5个千万吨级炼油、3个百万吨级乙烯基地和一批特色炼化企业,关闭了7座小型炼厂和170多套高耗低效装置。

  10年来,西气东输等27条原油、成品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相继建成投运,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石油储备库及LNG项目建设有序展开,覆盖全国的油气骨干管网和多元化供应保障体系正在形成。

  10年来,销售业务实现持续稳定发展,营销网络快速拓展,成品油及化工产品销量达到8875万吨和1554万吨,分别增长88.1%和54.8%。

  10年来,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业务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特色优势更加明显,服务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10年来,中国石油产炼销业务结构明显改善,石油生产公司与工程技术服务及后勤保障业务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格局进一步完善,整体协调发展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

  10年来,中国石油走出去成效卓著,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迈向国际能源公司的步伐不断加大。海外油气投资成为中国石油发展最快、成果最多、业绩突出的业务之一;对外合作新项目开发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油气作业产量分别达到6962万吨和82亿立方米,并形成一定规模的管输和炼化能力。

  数字和对比能够最简洁地说明一切。与10年前相比,中国石油2009年国内外油气当量产量达到2.34亿吨,增长88%;国内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过1.4亿吨,增长32%;乙烯生产能力371万吨,增长1.5倍;运营油气管道总里程近5万公里,增长1.3倍;拥有加油站1.8万座,增长1.7倍。

  中国石油作为国内最大油气生产和供应企业的地位得到巩固和增强。目前的原油产量占到了全国的60%左右,天然气产量占到了全国的80%左右,原油加工量、成品油销售量均占到了全国的40%左右;物探、钻井、管道及地面工程建设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第一,在世界也居领先地位。

  百万员工的无私拼搏,使中国石油跨入了世界石油大公司的先进行列。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国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显著增强。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