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联通承建全国首家省级公共物流信息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13
  日前,由山东联通参与承建的山东省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开通。该平台是全国第一个由政府牵头、多个省级政府部门联合共建的省级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础网络和信息服务的完美融合,能够面向物流作业的全流程提供标准化、模式化、移动化的物流信息应用工具。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推动现代物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积极在全省构建统一的物流信息化服务体系。山东联通依托公司全业务运营优势和上下游信息化服务厂商的整合能力,积极参与建设工作。据了解,该平台采用先进的WCDMA、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中间件技术部署和实施,广泛引入和吸收国内外优秀的物流信息化技术和产品,真正实现了基础网络和信息服务的完美融合,能够面向物流作业的全流程提供标准化、模式化、移动化的物流信息应用工具。如针对配货环节提供了PC版和3G手机版配货通,针对运输调度环节提供了车管家、GPS定位、联盟车库,以及面向物流作业全流程引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全省物流企业提供网上配货、网上交易、电子支付、在线保险等物流电子商务服务。此外,平台由省经信委主导,交通、工商、国税、地税、海关、公安、银行等多部门联合共建,真正实现了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化共享和交换;平台还可依托信息库开展物流企业信用资源整合,结合诚信互评、电子商务、信息溯源等手段逐步构建平台诚信体系,有效整顿物流信息服务和配货交易秩序。在开通仪式上,全省14个试点园区与山东联通签署了跨园区信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物流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园区联盟。山东联通将按照各园区的信息化建设需求,提供全面的服务产品和应用,在两年时间内,逐步实现全省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物流中心、交易中心、物流企业间的横向整合,做到资源共享、数据共用、信息互通,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社会物流资源、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