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抚顺石化成世界级表面活性剂原料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21
  10月18日,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洗涤剂化工厂烷基苯装置消缺改造工程投产。这标志着抚顺石化已从亚洲最大的表面活性剂原料生产基地,一跃成为世界级表面活性剂原料生产基地。

  可以说,国内2袋洗衣粉中就有1袋的原料来自抚顺石化。抚顺石化是集“油、化、纤、塑、洗、蜡”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在创造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始终坚持夯实基础管理,认真转变发展方式,注重通过技术手段提高企业竞争实力,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其中,烷基苯生产能力由1992年的7.2万吨,通过技术改造,到1997年翻一番,达到14.4万吨。到2000年烷基苯能力再度提升,年产达到20万吨,一跃成为亚洲单地最大、世界第三的表面活性剂生产基地。

  随着当前合成洗涤剂市场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烷基苯作为抚顺石化公司当前主要赢利产业链之一,是日用化工的龙头产品。洗化厂生产的驱油用烷基苯是用于油田三次采油的核心主剂原料,大庆油田对驱油用烷基苯的需求逐年增长;国家三次采油重点实验室磺化中试反应装置即将在洗化厂内建设,这些给洗化厂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抚顺石化实施的烷基苯消缺改造,立足于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节省了大量的投资,缩短了建设时间,确立“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目标,工厂规模能力再翻一番,达到年产35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