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公司:变罗布泊“死亡之海”为造福三农“幸福之海”

    发布时间:2010-10-27
  罗布泊被世人称为“死亡之海”,自然环境极端恶劣,又因这里属国家核试验基地军事禁区,给罗布泊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然而,就是在这片神秘的不毛之地,却蕴含着丰富的钾盐资源。罗布泊盐湖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境内,塔里木盆地东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干盐湖之一,也是我国继察尔汗盐湖以后,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含钾卤水矿床,约占全国已探明的可溶性钾盐资源总量的40%。罗布泊盐湖虽然富含矿藏,但也是世界上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这里与世隔绝,没有道路和通讯,也没有任何淡水资源,终年风沙肆虐,夏季高温可达48℃,冬季寒冷,湖区年降水量38.5毫米,年蒸发量达3776.5毫米,属强烈蒸发区,是一片真正的不毛之地,被世人成为“死亡之海”。

  钾肥的资源分布非常不平衡。中国钾肥资源仅占世界的1.8%,85%的资源被加拿大、俄罗斯占有。而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钾盐消费国,且60%以上的钾盐资源需要进口。为缓解国家钾肥紧缺的状况,10年来,国投罗钾的创业者战风沙、斗酷暑,克服重重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罗布泊腹地实现了路通、水通、电通,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把昔日的“死亡之海”变成了造福“三农”的“幸福之海”,谱写了西部大开发历史上辉煌篇章。从2005年到2010年,国投罗钾的硫酸钾产量从6万吨增加到82万吨,五年间产量翻了十倍;资产从6.85亿增加到61亿元,利润从3328万元增长到5.1亿元,分别增长了九倍和十五倍。2008年底,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试车成功,现已逐步达产,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对缓解我国农业用钾紧张局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投罗钾从刚起步时几十人的团队,发展到如今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不仅靠丰富的资源、一流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有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荣获国资委劳动模范称号的王浩、荣获国投集团先进工作者的刘勤勇等同志就是这些奋战在罗布泊员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常常为了一个技改项目、为了一个攻关难题,连续在一线工作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他们为了给公司节能降耗,为了减少建设时间,舍小家、顾大家,战严寒,斗酷暑,舍死忘生,倾尽全力,给国投罗钾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去过国投罗钾罗布泊生产基地的人,都会以“震撼”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来视察的各界领导都对国投罗钾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在这样艰苦的自然环境中,能建成世界上一流的现代化企业,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奇迹。创业十年来,国投罗钾员工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用短短几年时间走过了同类企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走完的路,以不可想象的速度迅速崛起。现在一座座现代化大型厂房矗立在罗布泊荒原上,流水潺潺的餐厅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干净整洁的职工宿舍各种生活设施齐全。今天的国投罗钾,按照国家西部大发战略部署,正开足马力,全力推动这座硫酸钾航母快速远航。从高层管理团队到一线普通员工,都将为把国投罗钾建成世界一流大企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