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电:“龙源飓风”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0-10-28
  2009年12月7日,世界气候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聚焦绿色环保,热议清洁发展。与之相映成辉的是,在遥远的东方,一股引人注目的 “新能源”飓风骤然吹起……

  12月10日,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风力发电领军企业——龙源电力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总额约177亿元人民币,总市值进入世界风电企业前三名,成为当年全球集资额排行第八大IPO,1999年以来全球第二大可再生能源企业IPO。

  为什么龙源飓风席卷国际资本市场,获得如此热烈的追捧?

  除了风电自身的魅力,不得不说的当是龙源公司的控股者——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风电发展的“独门秘籍”。对此,中国国电总经理朱永芃曾做如是总结:一是确立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始终坚定不移地把发展风电放在重要位置;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资金和企业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资坚决向新能源倾斜;三是实施精细化管理,形成了一支成熟的专业人才队伍,打造了十大风电技术服务支持系统,具备了综合全面的风电开发运营能力。

  正是有了这些“制胜法宝”,中国国电在风电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2009年底,中国国电风电装机容量达534.52万千瓦,当年发电量70.27亿千瓦时,利润12.8亿元,中国国电以占全国24.32%的风电装机,实现了全国26.1%的电量,全国33%的利润。这些电量与火电相比,相当于节约标煤267万吨,节水217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3万吨,二氧化硫4.2万吨。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风电企业,龙源抢得了先机,在发展规模、管理运营、经营效益、资源储备等方面均处于亚洲领先地位,且拥有世界首个海上(潮间带)试验风电场——江苏如东风电场。龙源所属风电场2009年每千瓦造价较国内平均水平低10%,利用小时数高22%,其规模化、专业化的风电运营模式使龙源风电成为我国风电产业的“金字招牌”。

  实际上,龙源风电成功上市具有多重意义。在国家层面,通过国际资本对龙源风电的认可,印证了国家战略决策的正确性,提升了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国际形象。而对于企业,一方面意味着要不辱使命,紧抓机遇;一方面以新能源概念直接融资,也可以有效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因此,在彰显国电集团力促我国节能减排承诺实现的央企风范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国电加快新能源发展的勇气与魄力。

  国电集团在加快风电发展的同时,也大力推动其他新能源产业的建设开发。其中,水电开发为国电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国电集团已在大渡河流域争取到14座电站总装机1748万千瓦的开发权,拥有龚嘴、铜街子两座投运电站,瀑布沟(已投产240万千瓦)、深溪沟(已投产16.5万千瓦)两座在建电站,两电站将分别于今年底和明年全面投运。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拥有水电资源679万千瓦,在运水电装机87万千瓦。在云南省完成了冲江河(扩容)、螺丝湾、吉沙等多个中小水电站的建设。国电集团目前水电装机规模达799万千瓦,年底将突破1000万千瓦。

  此外,国电集团还在积极开发建设潮汐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发电等项目,国电首个光伏电站——平罗光伏电站一期1000千瓦工程已于2010年7月底成功并网发电。截至2010年6月底,国电集团发电装机容量中可再生能源已占15.86%。

  凭着对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坚持,国电集团正在新能源发展的征程上阔步前行。按照国电集团的总体目标,到2015年,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装机容量超过30%;到2020年,将占40%以上,届时,新能源产业将形成规模,能源结构将全面优化。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