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克拉苏正式投产向西气东输“鼓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8
  随着分层加砂压裂改造技术首次在大北102井成功实施,大北—克拉苏成为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首个利用压裂技术投产的气田,标志着塔里木向着建设克拉苏万亿立方米大气田迈出坚实一步。这个气田10月29日正式投产,截至11月4日,日均以130多万立方米的产量向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克拉2气田“鼓气”。

  大北区块位于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克拉—大北区带西段。由于大北区块砾石地层厚,最深厚度超过5000米,加之地层具有胶结差、井漏严重等特征,气藏为超高压低孔低渗气藏,成为提高油气单井产量的“卡脖子”因素。

  面对国内日益旺盛的天然气需求,为不断提高天然气产量和供应,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现场攻关试验,塔里木油田探索形成针对库车山前异常高压超深气井裂缝性储层的加砂压裂改造配套技术,与大口径管柱结构优化、液体加重技术、支撑剂材料优选和加砂压裂工艺参数优化等相关配套技术。其中,具有塔里木特色的高温高压超深油气井测试技术,荣获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

  此技术成为库车山前地区高温、高压和超深地层环境下增储上产的利器。通过迪那102井成功应用,日产天然气从不足2万立方米提高至10万立方米;大北301井在7000米井深进行加砂压裂,天然气产量增加2倍至3倍。

  针对大北、克深地区气藏特征,塔里木油田今年优选潜力产层进行分段改造,采用分层加砂压裂技术解决相关难题。9月16日,大北102井使用这一技术后,日产油12立方米,日产天然气66万立方米,每天无阻流量超过30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