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紧急应对柴油紧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1
  最近一段时间,受国际油价、需求增加、“拉闸限电”等多种因素推动,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柴油紧缺。针对当前情况,中国石油集团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成品油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采取8项紧急措施,协调物流运输,全力保障市场需求。

  受多种因素影响,近日,柴油紧缺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据了解,我国南部地区已有2000多家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广东、江苏、浙江等省柴油供需矛盾突出,其他城市,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柴油紧张局面。

  为应对此次柴油紧缺的局面,中国石油紧急出台了相关措施,全力组织炼化企业开足马力,加大产量,销售企业认真落实公司下发的《关于做好当前成品油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当前成品油供应紧张形势,采取8项紧急措施,协调物流运输,全力保障市场需求。

  多种原因 柴油紧缺不期而至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以下几大原因导致了此次柴油紧缺不期而至。

  一是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倒挂日趋严重,一些地方炼油企业、社会炼油厂由于严重亏损,已大幅减产甚至停止生产,导致总体资源投放减少。

  二是我国资源需求发生变化。我国柴油资源长期缺口较大。目前,我国尚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期,货物运输、工程建设方面对柴油需求量较大,导致我国的柴汽比较高。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短暂下降后,随着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我国的柴汽比再次开始回升,柴油需求进一步增加。

  同时,化工产品在市场的需求量也在增加,这导致生产企业的决策随之发生变化。原油在炼制过程中,除生产汽柴油外,还可生产化工原料,因此化工产品需求与柴油产量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由于经济的强劲复苏,化工品的价格也在相对上调,以至于有些生产企业对于柴油的生产积极性降低,造成了产量的下降。

  三是进入柴油消费需求旺季。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成品油、特别是柴油的消费旺季,各项工程进入黄金施工期,枯水期电厂发电用油大幅增加,物流和民用消费量逐月上升。量少、需求大,缺口由此更加明显。与此同时,受运输瓶颈制约,供需矛盾由此愈发凸显。

  四是由于国内部分炼厂设备8月和9月需要检修,以致供应减少。而9月和10月正处于柴油消费旺季,需求处于上升阶段,这使得柴油供应增速未能跟上需求增速,加快了柴油紧缺的出现。

  最后,“突击式拉闸限电” 直接推动了柴油紧缺的快速形成。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必须下降20%。为在今年底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从9月开始,广西、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对部分企业实施强制性拉闸限电政策。有些企业为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不惜重金购买柴油发电机保障机器运转,这导致一方面柴油的需求大幅上升,另一方面部分炼油厂也因停电而减产,使柴油货紧价涨。

  民间游资炒作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柴油供求。由于目前柴油的“批零倒挂”现象较严重等诸多因素加剧了此次柴油紧缺的局面。

  未雨绸缪 炼化企业开足马力

  面对目前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中国石油炼化企业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早在今年8月份就开始了冬季低凝点柴油的生产工作,并压缩了设备检修时间,在需求高峰前完成了设备检修工作,并最大限度为缓解全国性油荒做出最大努力。10月份,中国石油共加工原油1215万吨,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8.9%;成品油产量达到767万吨,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11.2%。进入11月,中国石油还将继续提升炼厂负荷,安排加工量同比增长8.5%,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1.1%。

  为保障市场供应,中国石油26家在运炼化企业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全部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转。截至11月3日,中国石油原油日加工量首次突破40万吨,创造了历史新高。此外,各企业加快工程建设速度,确保了新建工程的顺利投产。今年投运不久的广西石化和庆阳石化目前已满负荷运行,每月新增加工量80万吨。在调整生产结构方面,炼化企业深入优化中间原料和半成品库存,加强与调运部门衔接,增强柴油生产的二次加工能力。

  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总调度室主任丁立海向记者介绍,中国石油各炼化企业还将继续保持高负荷平稳运行,原油日加工量40万吨的局面将继续保持,柴油计划生产量较10月每日增加1万吨,达到日均16.8万吨。最大限度地为市场提供资源量,保证中国石油区域内的柴油不断档。

  紧急调整 销售企业措施具体

  针对当前严峻的供需形势,中国石油销售公司紧急调整销售措施,具体落实集团公司下发的《关于做好当前成品油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在组织领导、市场分析、调运、现场服务、用户维护和政府沟通等8个方面进行细致工作。

  各省销售分公司以保障供应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落实冬季安全生产责任制等,保证重点用户的用油需求,特别是保重点城市、重点行业、民生用油及重点机构用户。立即启动了供应紧张时期运行和销售机制,由主要领导负责,业务经理全面抓好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启动日动态报告机制,及时报告各地区供应、消费动态。

  中国石油所属加油站经理要在现场值守,加强员工排班和现场人员配备,保证服务质量,引导加油现场车辆有序加油,排队较长的站点要控制进站流量。 东北销售分公司加强了与炼厂的协调,在完成生产和交货计划的前提下,继续挖掘炼厂库存潜力,保证配置计划均衡兑现。甘肃销售分公司结合购、销、存情况,对油品资源实行了日动态的精细化管理和调度,用以及时调整资源供应计划,并立即启动保供应急预案,成立保供小组,实行24小时调度值班,全力以赴组织油品调运,加大柴油资源的市场投放量;西北销售分公司早在今年年初就针对西部地区冬季低凝点柴油供需矛盾突出的特点,提前研究,做好计划,引导和协调炼厂利用夏季过剩低凝点柴油产能,为保障冬季市场平稳供应打下了坚实基础。

  入冬前后,针对西部地区冬季低凝点柴油供需矛盾突出的特点,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及早谋划,超前研究,引导和协调炼厂利用夏季过剩低凝点柴油产能,积极生产负35号柴油。西北销售密切关注气温变化,预测市场低凝点柴油需求,积极衔接炼厂提前换季换罐,加大低凝点柴油的生产力度,力争多产多交,重点关注负10号柴油的生产,协调炼厂调整生产计划,加大负10号柴油生产量,确保负10号柴油按时注入西部管道。

  截至10月底,西部炼厂生产低凝点柴油25.45万吨,超计划4.3万吨,同比增加9.18万吨。西部地区低凝点柴油整体库存25.89万吨,较10月初涨13.13万吨,同比增加15.85万吨,市场供求平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