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用高科技护航精彩亚运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2
  “风云”监测气象 “动中通”助力安保 航天光纤防护会场

  举世瞩目的广州亚运会12日晚将拉开帷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航天高科技和尖端产品运用到亚运会各项保障任务之中,为亚运会构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风云气象卫星在太空中监测亚运会期间天气变化,动中通承担起亚运会火炬传递、开幕式等多项重大安保任务,航天光纤周界报警系统为亚运会海心沙主会场披上一件牢固的防护衣。

  11月是广州灰霾天气的多发季,如何保障亚运会期间的气象服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此,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风云气象卫星加入到广州亚运会的气象服务行列,为其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持。亚运会期间,风云二号双星将启动加密运行模式,实现每隔15分钟回传一次最新数据。风云二号卫星通过高观测频次捕捉变化较快的天气现象,特别是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可以在地面上空30多公里的范围形成立体探测,将大大增强亚运会气象预报的精细化和准确度。

  在气象卫星的加盟下,亚运会的气象服务将真正实现精细化预报,并将提供各主要比赛场馆每日1~3小时的气象要素预报。

  近期,由九院13所研制并交付使用的“动中通”卫星通信指挥车也赶赴广州执行亚运会安保任务。在模拟演练中,哪个地方出现了桥梁塌陷,哪里需要医疗救助,哪里出现了紧急情况,“动中通”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及时地将车队的运行情况和遇到的紧急情况现场拍摄下来,实时传送到公安部广州亚运会北京指挥中心,并接收和执行指挥中心下达的紧急命令。演练中,“动中通”通信保障有力,为决策提供了真实的现场情景,为圆满执行广州亚运会安保任务打下了基础。

  亚运会期间,“动中通”勇挑重担,承担了火炬传递、开幕式、海上安保等多项安保任务。同时,13所研制的RV01型车载摄像稳定系统也应用于广州亚运会多项赛事直播中。

  十一院研制的“CAF1000航天光纤周界报警系统”顺利完成施工、调试,为广州亚运会海心沙主会场披上了一件牢固的防护衣。海心沙主会场外绵延九公里的围栏看起来和普通的围栏没有什么区别,但只要有人接近、触碰或翻越,便会立刻响起报警声。而不远处的摄像头,也会迅速调整方向对准报警地点进行拍摄,并将实时情况传送到监控室。这项安防产品就是第二代智能报警系统“CAF1000航天光纤周界报警系统”。根据实际需要,该系统首次采用了每防区50米的方案,使系统定位更加准确,指向联动清晰。亚运会期间,该系统将会为主会场的安防工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