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向亚运城综合体育馆供应屋面不锈钢材料纪实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6
  蓝天下,珠江边,一座独特新颖的建筑,恰似海燕展翅欲飞,流动的身段、柔美的表情,呈现给世人的是非凡的神韵。

  它就是刚刚开幕的第十六届亚运会标志性建筑——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在这座广州市目前最大、最现代的大型场馆建筑的屋面上,嵌入了宝钢不锈钢的身影,也留下了宝钢人完美服务亚运场馆建设的一段佳话。

  “两周内拿出样品”

  不锈钢以外观精美、耐腐蚀、寿命长、易维护等特点成为环境友好型材料。10年前,奥氏体不锈钢作为新型屋面建筑材料,开始在国内外公共建筑上使用。但是由于奥氏体不锈钢板耐腐蚀性较差,在沿海地区往往出现锈蚀现象。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国外先进钢铁企业开发出耐大气腐蚀性更好的铁素体不锈钢。2008年8月,宝钢自主研发的高铬超纯铁素体不锈钢产品在实验室获得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代表了当今世界铁素体不锈钢产品的最高水准。

  去年9月,“宝钢建筑用钢设计师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前来参加会议的广州亚运会综合场馆设计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院结构总工程师区彤,在与不锈钢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不锈钢技术中心主任江来珠交流时,表达了在亚运会场馆屋面采用不锈钢板的设计思想,这正和宝钢不谋而合。

  就在研讨会结束后的第三天,江来珠和不锈钢技术中心博士董文卜带着实验室样品飞抵广州,与宝钢国际南方公司副总经理、佛山宝钢总经理周铭一同出现在广东省建筑设计院的会议室里。施工单位霍高文建筑系统(广州)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项目经理黄唯,亚运会综合场馆总设计师潘勇也赶来了,三方坐定,展开技术交流。替代进口,成为三方共同的心愿。在经过了多次细致的交流后,三方达成合作意向。但用户提出,必须在两周内拿出大生产样品!

  黄金周里日夜奋战

  宝钢对向亚运城综合场馆供料高度重视,随即成立由不锈钢事业部、研究院、佛山宝钢等组成的项目团队。   

  凡新产品从实验室进入现场规模化生产,总要经历一场“磨难”。高铬超纯铁素体不锈钢要求含碳量极小,冶炼过程非常复杂,不锈钢事业部还从来没有生产过这样高难度的产品。刚开始,有几炉钢因含碳量降不下来而回炉。时值十一黄金周,团队成员没有丝毫休假的念头,一心扑在了生产第一线。  

  不锈钢事业部冷轧产线投产不久,设备、工艺尚需完善。为此,在事业部本部完成了热轧工序后,冷轧任务交给了宁波宝新。在轧制过程中,要精准控制产品表面粗糙度,以达到防眩要求。不锈钢事业部、研究院不锈钢技术中心和宁波宝新的技术人员一步步排查生产工艺,逐条校准操作工艺……终于,大生产样品在宁波宝新诞生。

  研究院不锈钢技术中心技术人员带着样品辗转中南大学、北京有色金属总院等国内权威机构,对样品的各项技术指标进行检测。各项数据证明,宝钢产品完全达到进口产品的标准。10月中旬,宝钢不锈钢大生产样品由专人护送空运至用户手中。  

  接下来的商务谈判进展顺利。10月20日,宝钢取得向亚运城综合场馆供货的正式合同,包揽屋面2万平方米不锈钢板订单。这是宝钢高端不锈钢在重大工程应用中取得的第一个合同。

  12万块钢板编号加工 

  按照亚运城综合场馆工程进度,2010年2月开始不锈钢屋面板安装,6月底竣工。其间,施工方还要委托肇庆一家冲压折边厂鑫盈加工中心进行安装前的最后冷弯加工。也就是说,从不锈钢事业部炼钢、热轧到宁波宝新冷轧再到佛山宝钢剪切配送,给宝钢的时间最多只有半年。

  时间紧迫,宝钢开辟绿色通道。2009年11月初,经过千里运输,第一批不锈钢卷由宁波到达佛山。为了完美服务亚运城综合场馆建设,佛山宝钢推进现场精细化生产,不允许剪切工序出现任何纰漏。然而,一件令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的事发生了。

  12月2日,第一批不锈钢剪切料出厂,经折边后试拼时,场馆总设计师潘勇发现出现大面积色差问题。董文卜博士、宁波宝新技术工程师袁龙几乎同时赶到场馆施工现场,与佛山宝钢生产技术人员、霍高文建筑系统技术人员一起分析,终于找到了产生色差的原因所在:每卷不锈钢生产批次不同,又经过了表面粗糙轧制,剪切后每块板如果不按统一方向拼接,在阳光的折射下就会产生色差。

  原因找到了,团队技术人员马上制订对策:每卷测色差,按钢卷顺序编号,剪切后在保护膜上做方向标记,请肇庆鑫盈加工中心按佛山宝钢提供的编号加工,霍高文建筑系统安装时也要按照每块板的标定位置施工。12万块板,工作非常繁琐。那段时间,每块板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查、规格测量,比加工汽车O5板要求高得多。为了确认色差消除结果,员工们还要把标记好的钢板拿到厂区的篮球场上再比对一遍,像拼拼图一样。找对了方法,亚运城综合场馆不锈钢屋面安装进行得如行云流水般有序。
 
  潘勇在评价时真切地说:“宝钢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完美成就了亚运城综合场馆的设计思想。”

  急供15吨材料

  霍高文建筑系统技术部经理田伟才说,他们在施工时发现屋面不锈钢订货量不够,宝钢快速响应,及时补货,满足了工程需求。这只是事情的大概,背后的细节只有宝钢的亲历者最清楚。佛山宝钢营销经理李立群讲述道:6月20日,霍高文建筑系统发现屋面不锈钢订货量不足,缺口在15吨左右,于是向佛山宝钢紧急追加订货,此时离整个工程竣工节点只剩下10天。获悉详情,宁波宝新将原本需要至少15天的生产周期缩短至5天。但是,运输途中,在江西境内遇到暴雨,公路被冲垮了,车辆每前进一步都相当困难。6月29日凌晨4点,行进了90多个小时的车辆终于驶进佛山宝钢,等候了整整10个小时的生产部员工早已做好一切准备,开足马力加紧生产。29日上午10点生产完毕,立刻装车运往肇庆鑫盈加工中心。下午5点,折弯加工好的材料送到了亚运场馆现场。

  宝钢充分发挥产销研一体化整体优势,出色完成合同,确保了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工程如期竣工,开创了国产高端不锈钢材料用于大型场馆屋面装饰的先河。据测算,宝钢不锈钢替代进口,为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建设节省资金逾2亿元人民币。不久前,珠三角经贸合作会议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安排47国代表团团长参观亚运场馆,当听说亚运城综合体育馆设计、用材、建设全部出自中国人自己之手时,来宾们由衷钦佩,赞叹之声不绝于耳。这里有属于宝钢人的一份自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